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A.物体运动越快,内能越大B.物体运动越快,温度越高C.物体运动越快,它的动能越大D.物体运动越快,它的机械能越大-物理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动能的影响因素/2020-08-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文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物体运动越快,内能越大
B.物体运动越快,温度越高
C.物体运动越快,它的动能越大
D.物体运动越快,它的机械能越大
题型:单选题  难度:偏易

答案

C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A.物体运动越快,内能越大B.物体运动越快,..”主要考查你对  动能的影响因素,机械能与其他形式能量的转化,内能的概念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动能的影响因素机械能与其他形式能量的转化内能的概念

考点名称:动能的影响因素

  • 动能决定因素:
    物体的质量和物体的运动速度。

  • 动能影响因素的实验探究:
    探究
    :探究动能的大小与哪些因素关有?

    猜想
    :影响动能的因素:质量、速度、物体的大小形状、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接触面大小

    实验设计
    :选择质量、速度、大小形状设计实验进行验证;
    1.大小形状、速度相同,质量不同
    将质量不同小车从斜面同一高度释放(如图)

    2.大小形状、质量相同,速度不同。

    3.质量、速度相同,大小形状不同。


    4.实验结论:
    a.速度、大小形状相同,质量越大动能越大。
    b.大小形状、质量相同,速度越大动能越大。
    c.质量、速度相同,大小形状不同动能相同。

考点名称:机械能与其他形式能量的转化

  • 能量的转化形式:
         有什么运动形式就有什么性质的能量,机械能是与物体的机械运动相关的能量。不仅动能和势能之间可以互相转化,在一定的条件下机械能还可以与内能、电能、光能、化学能、核能等等进行转化。

  • 如何判断机械能的形式:
          机械能有动能、势能两种形式,势能又分重力势能和弹性势能。判断一个物体具有哪种形式的机械能,应根据动能、重力势能、弹性势能的定义进行分析。
    例1:现有四种不同情景中的物体:①在水平冰面上滑行的冰块;②悬挂在教室屋顶上的日光灯;③钟表内被卷紧的发条;④发射升空的火箭。其中,______具有动能;____具有重力势能;______具有弹性势能(选填物体序号)。

    解析:动能是由于物体的运动而具有的能,故在水平冰面上滑行的冰块具有动能;重力势能是由于物体被举高而具有的能,故悬挂的日光灯具有重力势能;弹性势能是由于物体发生弹性形变而具有的能,故被卷紧的发条具有弹性势能;发射升空的火箭既在运动,又被举高,故它既具有动能,又具有重力势能。

    答案:①④②④③

    说明:重力势能具有相对性,通常是以水平地面为参考平面,认为位于水平地面的物体不具有重力势能(或重力势能为零),而位于高处或空中的物体都具有重力势能。

    如何判断机械能的变化:
        判定机械能的变化时,要同时判定动能与势能的变化,看两者的总和怎样变。
    例1下列事例中,物体机械能增加的是(   )
    A.随直升机匀速上升的救灾物资
    B.落地又弹起的皮球
    C.缓缓降落的“神舟“飞船返回舱
    D.上升的滚摆

    解析:A中物资的动能不变,重力势能增加,所以机械能会增加;B中的皮球最终会静止在地面上,所以机械能会减小;C中返回舱的动能减小,重力势能减小,所以机械能会减小;D中的滚摆在转动过程中会与空气摩擦,有一部分机械能会转化成内能,所以机械能会减小。

    答案:A

考点名称:内能的概念

  • 定义:
    定义 微观 宏观 量值
    分子的动能 物质的分子永不停息地运动着,运动着的分子所具有的能量 分子永不停息地做无规则运动 与温度有关 永远不等于零
    分子的势能 物质的分子由它们的相对位置所决定的能量 分子间存在的相互作用的引力和斥力 与物体的体积有关 可能等于零
    物体的内能 物体内所有分子动能和势能的总和 分子永远在运动和分子间存存作用力 与分子数及温度、体积有关 永远不等于零

  • 影响内能的因素:
    (1)温度是影响物体内能最主要的因素,同一个物体,温度越高,它具有的内能就越大,物体的内能还受质量、材料、状态等因素的影响。
    (2)物体的内能跟质量有关。在温度一定时,物体的质量越大,也就是分子的数量越多,物体的内能就越大。
    (3)物体的内能还和物体的体积有关。存质量一定时,物体的休积越大,分子间的势能越大,物体的内能就越大。
    (4)同一物质,状态不同时所具有的内能也不同。

  • 内能和机械能的区别:
    定义 存在情况 研究对象 相关因素 改变大小的方法
    机械能 物体动能和势能的总和 可以为零 宏观物体 质量、速度、高度、弹性形变量 做功
    内能 物体内部所有分子做无规则运动的动能和分子势能的总和 不能为零,自然界中一切物体都有内能 微观粒子 质量、状态、温度等 做功、热传递

  • 理解物体内能时,要注意以下三点:
    (1)内能是指物体的内能,不是分子的内能,更不能说内能是个别分子和少数分子所具有的。内能是物体内部所有分子共同具有的动能和势能的总和,所以,单纯考虑一个分子的动能和势能是没有现实意义的。
    (2)任何物体存任何情况下都有内能。
    (3)内能具有不可测性。只能比较物体内能的大小,不能确定这个物体具有的内能究竟是多少,因为内能是物体的所有分子具有的总能量,宏观量度比较困难。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