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A.汽油机做功过程中,燃气的内能增加B.平放在水平面上的玻璃板较难被提起是因为玻璃之间还存在分子引力C.电磁波的传播速度比光速小D.直升机匀速上时,重-物理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动能的影响因素/2020-08-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文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汽油机做功过程中,燃气的内能增加
B.平放在水平面上的玻璃板较难被提起是因为玻璃之间还存在分子引力
C.电磁波的传播速度比光速小
D.直升机匀速上时,重力势能增加,机械能不变
题型:单选题  难度:中档

答案

B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A.汽油机做功过程中,燃气的内能增加B.平放..”主要考查你对  动能的影响因素,势能的影响因素,分子间的作用力,内燃机的四个冲程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动能的影响因素势能的影响因素分子间的作用力内燃机的四个冲程

考点名称:动能的影响因素

  • 动能决定因素:
    物体的质量和物体的运动速度。

  • 动能影响因素的实验探究:
    探究
    :探究动能的大小与哪些因素关有?

    猜想
    :影响动能的因素:质量、速度、物体的大小形状、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接触面大小

    实验设计
    :选择质量、速度、大小形状设计实验进行验证;
    1.大小形状、速度相同,质量不同
    将质量不同小车从斜面同一高度释放(如图)

    2.大小形状、质量相同,速度不同。

    3.质量、速度相同,大小形状不同。


    4.实验结论:
    a.速度、大小形状相同,质量越大动能越大。
    b.大小形状、质量相同,速度越大动能越大。
    c.质量、速度相同,大小形状不同动能相同。

考点名称:势能的影响因素

  • 重力势能的影响因素:
    质量、被举的高度。物体的质量越大,举得越高,它具有的重力势能就越大;

    弹性势能的影响因素:
    弹性形变。同一物体的弹性形变程度越大,它具有的弹性势能就越大。

  •  

考点名称:分子间的作用力

  •    分子间的引力和斥力是同时存在、同时消失的,是不会相互抵消的,当与分子间的距离r=10-10m时,引力等丁斥力,分子之间作用力为零;当分子间的距离r<10-10m时,分子之间的引力大于斥力,分子之间表现为引力。当分子之间的距离大于10-10m的10倍时,分子间的作用力变得十分微弱,可以忽略。
    1.固体中分子之间的距离小,相互作用力很大,分子只能在一定的位置附近振动,所以既有一定的体积,义有一定的形状。
    2.液体中分子之间的距离较小,相互作用力较大,以分子群的形态存在,分子可在某个位置附近振动,分子群却可以相互滑过,所以液体有一定的体积,但有流动性,形状随容器而变化。
    3.气体分子间的距离很大,相互作用力很小,每一个分子几乎都可以自由运动.所以气体既没有固定的体积,也没有同定的形状,可以充满能够达到的整个空间。
    4.同体物质很难被拉伸,是因为分子间存在着引力的缘故;液体很难被压缩,是因为分子间存在着斥力的原因。液体能保持一定的体积是因为分子间存在着引力的原因。

考点名称:内燃机的四个冲程

上一篇:小明坐在汽车上,看到路旁的树木向后退去,他是以______为参照物的;汽车行驶过程中遇到了紧急情况,司机师傅采用急刹车的方法使汽车停止运动,小明发现从刹车到停止运动,汽-物理     下一篇:说明下列物体具有哪种形式的机械能:(1)在水平轨道上行驶的火车具有______.(2)静止在高空的物体具有______.(3)在盘山公路上向下行驶的汽车具有______.(4)拉紧的弓具有______,-物理
零零教育社区:论坛热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