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的发展日新月异,一座座新桥相继建成.有一座新桥长约220m,一辆摩托车以10m/s的速度沿直线匀速通过此桥,需用______s,以桥为参照物,摩托车是______的(填“运动”或“静止-物理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初中物理 > 动能的影响因素/2020-08-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题文

泰州的发展日新月异,一座座新桥相继建成.有一座新桥长约220m,一辆摩托车以10m/s的速度沿直线匀速通过此桥,需用______s,以桥为参照物,摩托车是______ 的(填“运动”或“静止”).在行驶过程中,摩托车的动能______ (填“增加”“减少”或“不变”)
题型:填空题  难度:中档

答案

过桥的时间t=
S
V
=
220m
10m/s
=22s;
以桥为参照物,摩托车的位置发生了变化,所以说摩托车是运动的;
在行驶过程中,摩托车的质量和速度都不变,所以动能也不变.
故答案为:22;运动;不变.

据专家权威分析,试题“泰州的发展日新月异,一座座新桥相继建成.有一座新桥长约220m,一..”主要考查你对  动能的影响因素,速度公式及其应用,运动和静止的相对性  等考点的理解。关于这些考点的“档案”如下:

动能的影响因素速度公式及其应用运动和静止的相对性

考点名称:动能的影响因素

  • 动能决定因素:
    物体的质量和物体的运动速度。

  • 动能影响因素的实验探究:
    探究
    :探究动能的大小与哪些因素关有?

    猜想
    :影响动能的因素:质量、速度、物体的大小形状、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接触面大小

    实验设计
    :选择质量、速度、大小形状设计实验进行验证;
    1.大小形状、速度相同,质量不同
    将质量不同小车从斜面同一高度释放(如图)

    2.大小形状、质量相同,速度不同。

    3.质量、速度相同,大小形状不同。


    4.实验结论:
    a.速度、大小形状相同,质量越大动能越大。
    b.大小形状、质量相同,速度越大动能越大。
    c.质量、速度相同,大小形状不同动能相同。

考点名称:速度公式及其应用

  • 速度的公式:
    ,其中v表示速度,s表示路程,t表示时间。

    注意:
    ①应用计算时,单位要统一。s用米(m),t用秒(s)作单位时,速度v的单位为米/秒 (m/s);当s用千米(km),t用小时(h)时,速度v的单位为千米/时(km/h)。
    ②公式的三个物理量必须对应于同一物体。

  • 火车过桥(隧道)问题:
       火车穿过隧道时,火车头进人隧道就开始算起,直到火车尾离开隧道才叫做火车通过了隧道,所以火车穿过隧道经过的路程应该等于隧道长与车身长度的和。过大桥时也类似,火车通过大桥经过的路程等于桥长加车长。故对于本身有长度的物体过桥问题小结如下:物体通过的路程等于桥长与物体本身长度的和。

    例1:一列火车长200米,用20s的时间穿过了一条100m长的隧道,该火车如果以这样的速度通过长 3.4km的大桥,要用多长时间?

    解析:火车穿过隧道时所走的路程: =100m+200m=300m,时间t1=20s,火车的速度:vl =,此速度也是火车通过大桥的速度,火车通过大桥的路程:=3400m+ 200m=3600m,通过此桥需要的时间为
    答案:240s

    出租车问题:
    1.出租车的速度表示车辆行驶过程中的行进速度,指针指示的数值就是该时刻的速度值,采用的单位为km/h。
    2.里程示数窗表示该车行驶的总路程,某段时间的路程就等于这段时间内两个示数的差。
    3.出租车票据上给出的上车、下车时间间隔为车行驶时间,里程就是这段时间内出租车通过的路程。利用这些信息,可以解决与出租车有关的多种问题。

    例某人乘出租车时得到一张天津市客运出租行业专用发票,如表所示,此人乘车时间为____;该车这段时间内运动的平均速度为____km/h。

    解析:根据出租车票据的起止时问,可以知道此人乘车时间为10min,出租车行驶的路程是5.5km,利用速度公式求出汽车的平均速度为:=33km/h。

考点名称:运动和静止的相对性

  • 运动和静止的相对性:
    1.运动是绝对的一切物体都在运动,绝对不动的物体是没有的。

    2.静止是相对的我们平常说某物体静止,是指它相对于所选的参照物的位置没有发生变化。实际上这个被选作参照物的物体也在运动(因为一切物体都存运动),所以绝对静止的物体是不存存的.

    3.对运动状态的描述是相对的
         研究同一物体的运动状态,如果选择不同的参照物,得出的结论可以不同,但都是正确的结论。总之,不事先选定参照物,就无法对某个物体的运动状态作出肯定的回答,说这个物体运动或静止是毫无意义的。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