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物体由静止开始以加速度a1匀加速运动,经过一段时间后加速度突然反向,且大小变为a2,经过相同时间恰好回到出发点,速度大小为5m/s.求:(1)a1a2的值;(2)物体加速度改变时

◎ 题目

一个物体由静止开始以加速度a1匀加速运动,经过一段时间后加速度突然反向,且大小变为a2,经过相同时间恰好回到出发点,速度大小为5m/s.求:
(1)
a1
a2
的值;
(2)物体加速度改变时速度的大小.

◎ 答案

解析:如图,物体的运动共有两个过程,前一过程加速,后一过程减速,且两过程的共同点是时间相等(设为t),位移大小相等(设为S).

根据位移-速度公式有:
匀加速过程中有:
v2m
=2a1S

匀减速过程中有:52-
v2m
=2a2S

得:
a1
a2
=
v2m
52-
v2m

又根据速度-时间公式得
vm=a1t ④
-5=vm-a2t ⑤
a1
a2
=
vm
vm+5

联立③⑥解得
vm
5-vm
=1
,即vm=2.5m/s
将vm=2.5m/s值代入⑥得
a1
a2
=
1
3

答:(1)
a1
a2
=
1
3

(2)物体加速度改变时的速度大小vm=2.5m/s.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一个物体由静止开始以加速度a1匀加速运动,经过一段时间后加速度突然反向,且大小变为a2,经过相同时间恰好回到出发点,速度大小为5m/s.求:(1)a1a2的值;(2)物体加速度改变时…”主要考查了你对  【匀变速直线运动的位移与速度的关系】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