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子星是恒星演化过程的一种结果,它的密度很大。有一颗中子星,现观测到它的自转周期为,问该中子星的最小密度应该是多少才能维持该星的稳定,不会因为自转而瓦解。计算时星

◎ 题目

中子星是恒星演化过程的一种结果,它的密度很大。有一颗中子星,现观测到它的自转周期为,问该中子星的最小密度应该是多少才能维持该星的稳定,不会因为自转而瓦解。计算时星体可视为均匀球体。

◎ 答案

解:设中子星的密度为ρ,质量为M,半径为R
自转角速度为
位于赤道处的小物块质量为m
则有
又因为
M=
由以上各式得
代入数据解得ρ=1.27×1014 kg/m3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中子星是恒星演化过程的一种结果,它的密度很大。有一颗中子星,现观测到它的自转周期为,问该中子星的最小密度应该是多少才能维持该星的稳定,不会因为自转而瓦解。计算时星…”主要考查了你对  【计算天体质量与密度】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