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安全,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汽车之间应保持必要的距离.已知某段高速公路的最高限速υ=108km/h,假设前方车辆突然停止,后面车辆司机从发现这一情况起,经操纵刹车到汽车开始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牛顿第二定律/2022-10-2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为了安全,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汽车之间应保持必要的距离.已知某段高速公路的最高限速υ=108km/h,假设前方车辆突然停止,后面车辆司机从发现这一情况起,经操纵刹车到汽车开始减速经历的时间(即反应时间)t=0.50s.若刹车时汽车受到阻力的大小为汽车重力的k=0.50倍,取g=10m/s2,则该段高速公路上汽车间的距离s至少应为多少?

◎ 答案

在反应时间内,汽车做匀速运动,行驶的距离
s1=υt=15m
汽车刹车的过程,车做匀减速直线运动,由牛顿第二定律有:
kmg=ma
得:a=5m/s2
由υ2=2as2
得刹车过程中汽车运动的距离为:s2=90m
所求距离为:s=s1+s2=105m
答:该段高速公路上汽车间的距离s至少应为105m.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为了安全,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汽车之间应保持必要的距离.已知某段高速公路的最高限速υ=108km/h,假设前方车辆突然停止,后面车辆司机从发现这一情况起,经操纵刹车到汽车开始…”主要考查了你对  【匀速直线运动】,【匀变速直线运动的位移与速度的关系】,【牛顿第二定律】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