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摆角很小时(<100),单摆的振动是简谐运动,此时单摆振动的回复力是[]A.摆球重力与摆线拉力的合力B.摆线拉力沿圆弧切线方向的分力C.摆球重力、摆线拉力及摆球所受向心力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单摆的回复力/2022-11-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不定项选择
当摆角很小时(<10°),单摆的振动是简谐运动,此时单摆振动的回复力是(   )
A.摆球重力与摆线拉力的合力
B.摆线拉力沿圆弧切线方向的分力
C.摆球重力、摆线拉力及摆球所受向心力的合力
D.摆球重力沿圆弧切线方向的分力

◎ 答案

D

◎ 解析

试题分析: A、摆球的回复力不是所受重力和摆线对摆球的拉力的合力,而是摆球的重力沿圆弧切线方向的分力,故A错误;
BCD、 摆球所受回复力是重力沿切线方向的分力,重力的另一个分力与摆线对摆球的拉力的合力提供向心力,而向心力指向悬点,根据牛顿第二定律可知:摆球在最大位移 处时,向心加速度为零,重力的另一个分力等于摆线对摆球的拉力,在其他位置时,重力的另一个分力小于摆线对摆球的拉力.故BC错误,D正确。
故选:D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当摆角很小时(<100),单摆的振动是简谐运动,此时单摆振动的回复力是[]A.摆球重力与摆线拉力的合力B.摆线拉力沿圆弧切线方向的分力C.摆球重力、摆线拉力及摆球所受向心力…”主要考查了你对  【单摆的回复力】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