绳中有列正弦横波,沿x轴传播,图中6—12中a、b是绳上两点,它们在x轴方向上的距离小于一个波长。a、b两点的振动图象如图6-13所示。试在图6-12上a、b之间画出t=1.0s时的波形

◎ 题目

绳中有列正弦横波,沿x轴传播,图中6—12中a、b是绳上两点,它们在x轴方向上的距离小于一个波长。a、b两点的振动图象如图6-13所示。试在图6-12上a、b之间画出t=1.0s时的波形图。

◎ 答案

◎ 解析

首先我们先由振动图象确定t=1.0s时a、b 两质点在波形图上的位置以及振动方向,然后在一列已经画好的常规波形图上按题意截取所需波形既可。因为题中没给波的传播方向,所以要分两种情况讨论。
解答:

由振动图象可知:t=1.0s时,质点a处于正向最大位移处(波峰处),质点b处于平衡位置且向下振动。先画出一列沿x轴正方向传播的波形图,如图6-14所示。在图左侧波峰处标出a点。b点在a的右测,到a点距离小于1个波长的平衡位置,即可能是b1、b2两种情况。而振动方向向下的点只有b2。题中所求沿x轴正方向传播的波在a、b之间的波形图即为图6-14中ab2段所示。画到原题图上时波形如图6-15甲(实线)所示。
同理可以画出波沿x轴负方向传播在a、b之间的波形图,如图6-15乙(虚线)所示。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绳中有列正弦横波,沿x轴传播,图中6—12中a、b是绳上两点,它们在x轴方向上的距离小于一个波长。a、b两点的振动图象如图6-13所示。试在图6-12上a、b之间画出t=1.0s时的波形…”主要考查了你对  【机械波的形成和传播】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