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磁波与机械波相比较().A.电磁波传播不需要介质,机械波传播需要介质B.电磁波在任何介质中传播速度都相同,机械波的速度大小取决于介质C.机械波有横波、纵波,而电磁波只有

◎ 题目

电磁波与机械波相比较(  ).
A.电磁波传播不需要介质,机械波传播需要介质
B.电磁波在任何介质中传播速度都相同,机械波的速度大小取决于介质
C.机械波有横波、纵波,而电磁波只有横波
D.机械波和电磁波都具有一切波的特性

◎ 答案

ACD

◎ 解析

电磁波传播不需要介质,而机械波的传播需要介质,A正确.不同频率的机械波在同一种介质中传播速度不变(例如男女声大合唱),不同频率的电磁波在同一种介质中传播速度不同(例如光的色散),B不对.由二者的特性可知C、D正确.
思路分析;电磁波的传播不需要介质,而机械波的传播需要介质;机械波的传播速度由介质决定,电磁波在同一种介质中传播速度有折射率决定,机械波有横波、纵波,而电磁波只有横波,机械波和电磁波都具有波的一切特性。
点评:考查机械波与电磁波的区别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电磁波与机械波相比较().A.电磁波传播不需要介质,机械波传播需要介质B.电磁波在任何介质中传播速度都相同,机械波的速度大小取决于介质C.机械波有横波、纵波,而电磁波只有…”主要考查了你对  【机械波的形成和传播】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