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振动周期为T,位于x=0处的波源从平衡位置开始沿y轴正反方向做简谐运动,该波源产生的简谐横波沿x轴正方向传播,波速为v,关于在处的质点P,下列说法正确的是()A.质点P振动

◎ 题目

一振动周期为T,位于x=0处的波源从平衡位置开始沿y轴正反方向做简谐运动,该波源产生的简谐横波沿x轴正方向传播,波速为v,关于在处的质点P,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质点P振动周期为T,速度的最大值为v
B.若某时刻质点P的速度方向沿y轴负方向,则该时刻波源速度方向沿y轴正方向
C.质点P开始振动的方向沿Y轴正方向
D.当P开始振动后,若某时刻波源在波峰,则质点P一定在波谷
E.若某时刻波源在波谷,则质点P也一定在波谷

◎ 答案

BCD

◎ 解析


试题分析:在机械波的传播过程中,质点的振动速度与波的传播速度无关,所以A错误;质点P与波源处质点平衡位置相距是半波长的奇数倍,所以二者振动是反步调的,所以B、D正确,E错误;由于介质中所以质点开始振动的方向都是相同的,所以C正确。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一振动周期为T,位于x=0处的波源从平衡位置开始沿y轴正反方向做简谐运动,该波源产生的简谐横波沿x轴正方向传播,波速为v,关于在处的质点P,下列说法正确的是()A.质点P振动…”主要考查了你对  【机械波的形成和传播】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