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S1、S2分别是两个水波波源,某时刻它们形成的波峰和波谷分别由实线和虚线表示.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A.两列波的频率相同,将在相遇区域形成干涉B.两列波的频率不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波的干涉/2022-11-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如图所示,S1、S2分别是两个水波波源,某时刻它们形成的波峰和波谷分别由实线和虚线表示.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两列波的频率相同,将在相遇区域形成干涉
B.两列波的频率不同,不会在相遇区域形成干涉
C.两列波在相遇区域内叠加使得A点振幅始终为零
D.两列波在相遇区域内叠加使得B、C两点振幅有时增大有时减小
魔方格

◎ 答案

BD

◎ 解析

试题分析:

A、由图看出,波源S1形成的水波波长大于波源S2是形成的水波波长,两列波在同一介质中传播,波速相等,由波速公式v=λf得知,两列波的频率不等,不会形成干涉现象,故A错误,B正确;
C、D、两列叠加不能产生稳定的干涉现象,所以A、B、C点的振动并不是始终加强与减弱的,故C错误,D正确。
故选:BD.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图所示,S1、S2分别是两个水波波源,某时刻它们形成的波峰和波谷分别由实线和虚线表示.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A.两列波的频率相同,将在相遇区域形成干涉B.两列波的频率不…”主要考查了你对  【波的衍射】,【波的干涉】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