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实线为电视机显像管主聚焦电场中的等势面.a、b、c、d为圆上的四个点,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A.a、d两点电势相等,电场强度相同B.a、d两点电势不相等,电场强度不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电势/2022-12-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如图所示,实线为电视机显像管主聚焦电场中的等势面.a、b、c、d为圆上的四个点,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a、d 两点电势相等,电场强度相同
B.a、d 两点电势不相等,电场强度不同
C.从左侧平行于中心轴线进入电场区域的一束电子,电场可对其向中心轴线汇聚
D.从右侧平行于中心轴线进入电场区域的一束电子,电场可对其向中心轴线汇聚

◎ 答案

BC

◎ 解析


试题分析:由题意知,实线是等势线,所以a、d 两点电势不相等,根据电场线与等势面垂直,得:a、d两点电场强度的方向不同,所以A错误;B正确;电场线与等势线垂直且由高电势指向低电势,若电子从左侧进入,受电场力指向中心轴线,故向中心轴线汇聚,所以C正确;D错误。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图所示,实线为电视机显像管主聚焦电场中的等势面.a、b、c、d为圆上的四个点,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A.a、d两点电势相等,电场强度相同B.a、d两点电势不相等,电场强度不…”主要考查了你对  【电势】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