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带箭头的线表示某一电场的电场线。在电场力作用下,一带电粒子(不计重力)经A点飞向B点,径迹如图中虚线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A.粒子带正电B.粒子在A点加速度大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电势/2022-12-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如图所示,带箭头的线表示某一电场的电场线。在电场力作用下,一带电粒子(不计重力)经A点飞向B点,径迹如图中虚线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粒子带正电
B.粒子在A点加速度大
C.粒子在B点动能大
D.A、B两点相比,粒子在B点电势能较高

◎ 答案

D

◎ 解析


试题分析:由题意知带电粒子只在电场力作用下运动,根据力与轨迹的关系知,力要指向轨迹弯曲的内侧,同时电场力与电场的方向共线可判断电场力的方向,如图所示:

力与电场方向相反,所以粒子带负电,故A错误;由图知B点处电场线密集,所以B处场强较大,粒子在B处受电场力较大,加速度较大,所以B错误;粒子从A运动到B电场力做负功,动能减小,电势能增大,所以,故C错误;D正确。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图所示,带箭头的线表示某一电场的电场线。在电场力作用下,一带电粒子(不计重力)经A点飞向B点,径迹如图中虚线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A.粒子带正电B.粒子在A点加速度大…”主要考查了你对  【电势】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