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节电动势约为9V,内阻约为2Ω的电池,允许通过的最大电流是500mA。为了精确测定该电池的电动势E和内电阻r,选用了总阻值为50Ω的滑动变阻器以及电流表A和电压表V,连成了如图

◎ 题目

一节电动势约为9V,内阻约为2 Ω的电池,允许通过的最大电流是500 mA。为了精确测定该电池的电动势E和内电阻r,选用了总阻值为50 Ω的滑动变阻器以及电流表A和电压表V,连成了如图所示的电路。

(1)为了防止误将滑动变阻器电阻调为零而损坏器材,需要在电路中接入一个定值电阻R0,最适合的是_________。
A. 10 Ω,5 W
B. 10 Ω,0.5 W
C. 20 Ω,5 W
D. 20 Ω,0.5 W
(2)在其他器材不变的情况下,再取一节上述规格的电池,与原来的电池串联组成电池组,测量这个电池组的电动势E和内电阻r,且操作无误
①请在方框中画出实验电路原理图;
②实验中,当电流表读数为I1时,电压表读数为U1;当电流表读数为I2时,电压表读数为U2。则可以求出E=____,r=____。(用I1,I2,U1,U2及R0表示)

◎ 答案

(1)C
(2)①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一节电动势约为9V,内阻约为2Ω的电池,允许通过的最大电流是500mA。为了精确测定该电池的电动势E和内电阻r,选用了总阻值为50Ω的滑动变阻器以及电流表A和电压表V,连成了如图…”主要考查了你对  【实验:测定电池的电动势和内阻】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