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流体推进船的动力来源于电流与磁场间的相互作用。图1是在平静海面上某实验船的示意图,磁流体推进器由磁体、电极和矩形通道(简称通道)组成。如图2所示,通道尺寸a=2.0m、

◎ 题目

磁流体推进船的动力来源于电流与磁场间的相互作用。图1是在平静海面上某实验船的示意图,磁流体推进器由磁体、电极和矩形通道(简称通道)组成。如图2所示,通道尺寸a=2.0m、b=0.15m、c=0.10m。工作时,在通道内沿z轴正方向加B=8.0T的匀强磁场;沿x轴负方向加匀强电场,使两金属板间的电压U=99.6V;海水沿y轴方向流过通道。已知海水的电阻率ρ=0.20Ω·m。
(1)船静止时,求电源接通瞬间推进器对海水推力的大小和方向;
(2)船以vs=5.0m/s的速度匀速前进。若以船为参照物,海水以5.0m/s的速率涌入进水口,由于通道的截面积小于进水口的截面积,在通道内海水速率增加到vA=8.0m/s。求此时两金属板间的感应电动势US
(3)船行驶时,通道中海水两侧的电压按U′=U-Us计算,海水受到电磁力的80%可以转化为对船的推力。当船以vs=5.0m/s的速度匀速前进时,求海水推力的功率。

◎ 答案

解:(1)根据安培力公式,推力F1=I1Bb,其中
,对海水推力的方向沿y轴正方向(向右)
(2)U=Bvb=9.6V
(3)根据欧姆定律,
安培推力F2=I2Bb=720N
对船的推力F=80%F2=576N
推力的功率P=Fvs=80%F2vs=2880W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磁流体推进船的动力来源于电流与磁场间的相互作用。图1是在平静海面上某实验船的示意图,磁流体推进器由磁体、电极和矩形通道(简称通道)组成。如图2所示,通道尺寸a=2.0m、…”主要考查了你对  【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的运动】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