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件用金和铜制成的合金工艺品,质量为20g,体积是1.8cm3,求此工艺品中的含金量(质量百分比)是多少?(ρ金=19.3×103kg/m3,ρ铜=8.9×103kg/m3)

◎ 题目

如图所示,矩形单匝导线框abcd竖直放置,其下方有一磁感应强度为B的有界匀强磁场区域,该区域的上边界PP′水平,并与线框的ab边平行,磁场方向与线框平面垂直。已知线框ab边长为L1,ad边长为L2,线框质量为m,总电阻为R。现无初速地释放线框,在下落过程中线框所在平面始终与磁场垂直,且线框的ab边始终与PP′平行。重力加速度为g,若线框恰好匀速进入磁场,求:
(1)dc边刚进入磁场时,线框受安培力的大小F;
(2)dc边刚进入磁场时,线框速度的大小υ;
(3)在线框从开始下落到ab边刚进入磁场的过程中,重力做的功W。

◎ 答案

解:(1)由于线框匀速进入磁场,所以线框进入磁场时受安培力的大小F=mg
(2)线框dc边刚进入磁场时
感应电动势E=BL1v
感应电流
dc边受安培力的大小F=BIL1
又F=mg
解得线框速度的大小v=
(3)在线框从开始下落到dc边刚进入磁场的过程中,重力做功W1,根据动能定理得
W1=
在线框从dc边刚进入磁场到ab边刚进入磁场的过程中,重力做功W2
W2=mgL2
所以W=W1 +W2=+mgL2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有一件用金和铜制成的合金工艺品,质量为20g,体积是1.8cm3,求此工艺品中的含金量(质量百分比)是多少?(ρ金=19.3×103kg/m3,ρ铜=8.9×103kg/m3)…”主要考查了你对  【电磁感应现象中的切割类问题】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