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AB、CD是两根足够长的固定平行金属导轨,两导轨间距离为l,导轨平面与水平面的夹角为θ。在整个导轨平面内都有垂直于导轨平面斜向上方的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为B。

◎ 题目

如图所示,AB、CD是两根足够长的固定平行金属导轨,两导轨间距离为l,导轨平面与水平面的夹角为θ。在整个导轨平面内都有垂直于导轨平面斜向上方的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为B。在导轨的A、C端连接一个阻值为R的电阻。一根垂直于导轨放置的金属棒ab,质量为m,从静止开始沿导轨下滑。求ab棒的最大速度。(已知金属棒ab和导轨间的动摩擦因数为μ,导轨和金属棒的电阻不计)

◎ 答案

解:金属棒ab下滑时产生的感应电流方向和受力如图所示,金属棒ab沿导轨下滑过程中受到重力mg、支持力FN、摩擦力f和安培力F四个力作用

金属棒下滑产生的感应电动势E=Blv
闭合回路中产生的感应电流为
安培力F的方向沿斜面向上,其大小为
根据牛顿第二定律得:
金属棒由静止开始下滑后,做加速度逐渐减小的变加速运动,当加速度减小到零时,速度就增至最大,以后金属棒将以这个最大速度匀速下滑。此时

解上式得

◎ 解析

“略”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图所示,AB、CD是两根足够长的固定平行金属导轨,两导轨间距离为l,导轨平面与水平面的夹角为θ。在整个导轨平面内都有垂直于导轨平面斜向上方的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为B。…”主要考查了你对  【电磁感应现象中的切割类问题】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