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分)如图所示,光滑水平导轨向有方向竖直向下的匀强磁场,质量为1kg的导体棒放在导轨上,在电动机牵引下运动。当导体棒运动了一段时间后,获得稳定的速度为2m/s。牵引导体棒

◎ 题目

(6分)如图所示,光滑水平导轨向有方向竖直向下的匀强磁场,质量为1kg的导体棒放在导轨上,在电动机牵引下运动。当导体棒运动了一段时间后,获得稳定的速度为2m/s。牵引导体棒的过程中,电动机两端的理想电压表和理想电流表的读数分别为7V和1A,电动机内阻为1Ω,不计框架电阻及一切摩擦,则电动机的输出功率为     W;导体棒从开始运动至速度达到稳定的过程中产生的热量为10J,求此过程中电动机对外做功的时间为       
      s 。

◎ 答案

6W、2s

◎ 解析


试题分析:(1)电动机的输出功率等于电动机消耗总功率减去线圈的热功率.
(2)研究金属棒从静止开始运动到获得稳定速度的过程中,根据能量守恒列出等式求解.
(1)电动机的输出功率(即绳对金属棒的拉力功率)为P
,P=6W        
(2 )研究金属棒从静止开始运动到获得稳定速度的过程中,根据能量守恒列出等式:
   
t=2s
点评:解决本题的关键掌握闭合电路欧姆定律以及切割产生的感应电动势.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6分)如图所示,光滑水平导轨向有方向竖直向下的匀强磁场,质量为1kg的导体棒放在导轨上,在电动机牵引下运动。当导体棒运动了一段时间后,获得稳定的速度为2m/s。牵引导体棒…”主要考查了你对  【电磁感应现象的综合应用】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