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现象中,属于电磁感应现象的是()A.小磁针在通电导线附近发生偏转B.通电线圈在磁场中转动C.磁铁吸引小磁针D.因闭合线圈在磁场中运动而产生电流

◎ 题目

下列现象中,属于电磁感应现象的是 (  )
A.小磁针在通电导线附近发生偏转B.通电线圈在磁场中转动
C.磁铁吸引小磁针D.因闭合线圈在磁场中运动而产生电流

◎ 答案

D

◎ 解析


试题分析:导线通电后,其下方的小磁针受到磁场的作用力而发生偏转,说明电流能产生磁场,是电流的磁效应现象,不是电磁感应现象.A错误;通电导线AB在磁场中受到安培力作用而运动,不是电磁感应现象.故B错误.磁铁吸引小磁针,是由于磁极间的相互作用,所以C错误;因闭合线圈在磁场中运动电路中产生感应电流,是电磁感应现象.故D正确.
点评:电磁感应现象特征是产生感应电流或感应电动势.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下列现象中,属于电磁感应现象的是()A.小磁针在通电导线附近发生偏转B.通电线圈在磁场中转动C.磁铁吸引小磁针D.因闭合线圈在磁场中运动而产生电流…”主要考查了你对  【电磁感应现象的综合应用】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