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光滑金属导轨PN与QM相距1m,电阻不计,两端分别接有电阻R1和R2,且R1=6Ω,R2=3Ω,ab导体棒的电阻为2Ω.垂直穿过导轨平面的匀强磁场的磁感应强度为1T.现使ab以恒定速

◎ 题目

如图所示,光滑金属导轨 PN与QM相距1 m,电阻不计,两端分别接有电阻R1和R2,且R1=6 Ω,R2=3Ω,ab导体棒的电阻为2 Ω.垂直穿过导轨平面的匀强磁场的磁感应强度为1T.现使ab以恒定速度v=3m/s匀速向右移动,求:

(1)金属棒上产生的感应电动势E
(2)R1与R2消耗的电功率分别为多少?
(3)拉ab棒的水平向右的外力F为多大?

◎ 答案

(1)3V (2) , (3)

◎ 解析


试题分析:(1)ab棒匀速切割磁感线,产生的电动势为:
(2)电路的总电阻为:
由欧姆定律:

电阻的功率:
电阻的功率:
(3)由平衡知识得: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图所示,光滑金属导轨PN与QM相距1m,电阻不计,两端分别接有电阻R1和R2,且R1=6Ω,R2=3Ω,ab导体棒的电阻为2Ω.垂直穿过导轨平面的匀强磁场的磁感应强度为1T.现使ab以恒定速…”主要考查了你对  【电磁感应现象的综合应用】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