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下列四个情景中,虚线上方空间都存在方向垂直纸面向里的匀强磁场。A.B中的导线框为正方形,C.D中的导线框为直角扇形。各导线框均绕轴O在纸面内匀速转动,转动方向如箭头所

◎ 题目

在下列四个情景中,虚线上方空间都存在方向垂直纸面向里的匀强磁场。A.B中的导线框为正方形, C.D中的导线框为直角扇形。各导线框均绕轴O在纸面内匀速转动,转动方向如箭头所示,转动周期均为T。从线框处于图示位置时开始计时,以在OP边上从P点指向O点的方向为感应电流i的正方向。则四个情景中,产生的感应电流i随时间t的变化规律符合i-t图象的是(   )

◎ 答案

C

◎ 解析

线框转动90°后开始进入磁场,由楞次定律结合右手定则可得,若线框顺时针转动进入磁场时产生的感应电流由O点指向P点为负值,线框逆时针转动进入磁场时产生的感应电流由P 点指向O点为正值,所以B.D错误;线框若为正方形,进入磁场后的一段时间内切割磁感线的有效长度越来越大,产生的电动势不为定值,感应电流不恒定,A错误;线框若为扇形,进入磁场后转动90°的时间内切割的有效长度恒为半径,为定值,产生的电动势恒定,电流恒定,C正确。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在下列四个情景中,虚线上方空间都存在方向垂直纸面向里的匀强磁场。A.B中的导线框为正方形,C.D中的导线框为直角扇形。各导线框均绕轴O在纸面内匀速转动,转动方向如箭头所…”主要考查了你对  【电磁感应现象的综合应用】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