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如图所示,一边长为a的正方形导线框内有一匀强磁场,磁场方向垂直于导线框所在平面向里,导线框的左端通过导线接一对水平放置的金属板,两板间的距离为d,板长l=3d。t

◎ 题目

(10分)如图所示,一边长为a的正方形导线框内有一匀强磁场,磁场方向垂直于导线框所在平面向里,导线框的左端通过导线接一对水平放置的金属板,两板间的距离为d,板长l=3d。t=0时,磁场的磁感应强度从B0开始均匀增加,同时,在金属板的左侧有一质量为m、电荷量为q的带正电粒子以初速度v0沿两板间的中线向右射入两板间,恰好从下板的边缘射出,忽略粒子的重力作用。求:

(1)两板间的电势差;
(2)粒子从两板间离开瞬间,磁感应强度B的大小。

◎ 答案

(1)   (2)

◎ 解析


试题分析:(1)射入的粒子在两板间运动,有     (1分)  
    (1分)
    (1分)
解得:  (2分)
(2)由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得  (2分)
由楞次定律可知,磁感应强度应均匀增大,有    (2分)
解得:粒子从板间离开瞬间,磁感应强度   (1分)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10分)如图所示,一边长为a的正方形导线框内有一匀强磁场,磁场方向垂直于导线框所在平面向里,导线框的左端通过导线接一对水平放置的金属板,两板间的距离为d,板长l=3d。t…”主要考查了你对  【电磁感应现象的综合应用】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