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所示,一个“”型导轨垂直于磁场固定在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场中,ab是与导轨材料、粗细相同的导体棒,导体棒与导轨接触良好。在拉力作用下,导体棒以恒定速度向右运动,

◎ 题目

如图所示,一个“”型导轨垂直于磁场固定在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场中,ab是与导轨材料、粗细相同的导体棒,导体棒与导轨接触良好。在拉力作用下,导体棒以恒定速度向右运动,以导体棒在图中所示位置的时刻作为计时起点,则回路中感应电动势E、感应电流I、导体棒所受拉力的功率P和回路中产生的焦耳热Q随时间变化的图像中正确的是

◎ 答案

AC

◎ 解析


试题分析:设“”型导轨的角度为,则经时间t,产生的感应电动势,可知感应电动势与时间成正比,A正确;设单位长度的电阻为r,则经时间t,回路总电阻,因此回路中的电流为常量,与时间无关,图象为一条水平直线,B错误,由于匀速运动,拉力的功率等于产生焦耳热的功率,,由于I恒定不变,而R与时间成正比,因此功臣率P与时间成正比,是一条倾斜的直线,C正确;而产生的热量,这样 Q与时间的平方成正比。图象为一条曲线,D错误。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如图所示,一个“”型导轨垂直于磁场固定在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场中,ab是与导轨材料、粗细相同的导体棒,导体棒与导轨接触良好。在拉力作用下,导体棒以恒定速度向右运动,…”主要考查了你对  【电磁感应现象的综合应用】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