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交流电流表不能直接接在高压输电线路上测量电流,通常要通过电流互感器来连接。图中电流互感器ab一侧线圈的匝数较少,工作电流为Iab,cd一侧线圈的匝数较多,工作电流为

首页 > 考试 > 物理 > 高中物理 > 自感现象/2024-01-0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 题目

普通交流电流表不能直接接在高压输电线路上测量电流,通常要通过电流互感器来连接。图中电流互感器ab一侧线圈的匝数较少,工作电流为Iab,cd一侧线圈的匝数较多,工作电流为Icd,为使电流表能正常工作,则
A.ab接PQ、cd接MN,Iab<Icd
B.ab接PQ、cd接MN,Iab>Icd
C.ab接MN、cd接PQ,Iab<Icd
D.ab接MN、cd接PQ,Iab>Icd

◎ 答案

D

◎ 解析


试题分析:据题意,高压线中电流较大,不能用普通电流表测量其电流,一般用电流互感器进行测量其电流大小,据变压器中电流与匝数成反比可知,变压器中匝数较多一边电流较小,所以ab接MN而cd接PQ,且经过该电流互感器后,通过电流表的电流小于高压线上的电流,所以ab上的电流大于cd上的电流,故选项D正确。

◎ 知识点

    专家分析,试题“普通交流电流表不能直接接在高压输电线路上测量电流,通常要通过电流互感器来连接。图中电流互感器ab一侧线圈的匝数较少,工作电流为Iab,cd一侧线圈的匝数较多,工作电流为…”主要考查了你对  【自感现象】  等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关于这些知识点的“档案”,你可以点击相应的链接进行查看和学习。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