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壁虎借尾巴》教学札记


  那是一节语文教学改革研讨课,课题是《小壁虎借尾巴》——
  课前,授课教师让学生通过自己听录音、查字典、问长辈等方法去预习。一上课,戴着小鱼、小燕子、老黄牛头饰的3位小朋友上台,当他们正在炫耀自己的尾巴的时候,垂头丧气没了尾巴的“小壁虎”上来了,说自己的尾巴被蛇咬断了。小壁虎没了尾巴,该怎么办呢?教师因势利导,引导学生研读课文,要求把自己知道的答案告诉别人。学生们很认真地研读课文后,人人把小手举得高高的,争着把自己知道的告诉大家。一时间,有站起来的,有把双手举起来的,全班学生情绪十分高涨。在把答案告诉别人的同时,文章的大意也就明白了。接着,教师要求学生选自己最喜欢的句子或词语读给大家听,可以加上动作用表演的形式读,也可以单纯表情朗读。不过,要把为什么这样读的原因告诉大家。学生们小声自读了一阵之后,纷纷抢着在全班表演朗读。“他读得好,我会读得比他更好。”“我认为这一句应该这样读!”“因为是老黄牛,所以读的时候声音要粗一点,沉一点。”这是小朋友们的声音。“你读得真好!”“你的表演动作真棒!”这是教师鼓励的话语。这些声音伴随着声情并茂的朗读不断把课堂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通过学生反复的表情朗读(其中也有教师适当的指导),生字会读了,词义理解了,文中各种动物尾巴的功能也了解了(对文中的生字,教师有意识地抽出来,让学生讨论记字的方法)。在表情朗读过程中,小鱼细柔的声音、燕子清脆而略带尖声的语调、老黄牛苍老刚劲的话语,被小朋友学得惟妙惟肖。再加上小朋友们情不自禁表演的自创动作,使整个课堂充满了童趣。课堂上,学生还向教师提出了很多种动物尾巴的功能问题,直到下课,学生们仍意犹未尽,还在讨论蛇为什么没有脚、它的尾巴到身体的哪一部分?如果小鱼的尾巴断了,会不会再长出来?等问题。

  在研讨这节课时,大部分教师认为课上得好,摒弃了过去呆板的教法,学生学习兴趣浓。学生在一系列自主学习活动中学到了应学的知识,同时,这节课拓展了学生的思维,挖掘了学生的潜能,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但也有相当一部分教师持不同意见,认为像这样上语文课,岂不是乱套?教师没有解题,没有反复教生字,也没有专门解词,知识点如何落实?课文段落的知识、段落大意的概括也没有提出来,学生将来怎懂得分段、概括段落大意?此外,课堂上教师都是跟着学生转,很难按照事先设计好的程序上课,教师岂不是很辛苦?两种评价,反映了两种教育理念。前者着眼于学生,是为学生而设计的教育理念——生本教育理念;后者着眼于教师,是为教者而设计的教育理念——师本教育理念。

  为教者而设计,它一切都是为了教师好教,以教师为中心。教育过程中,教师把知识和行为变成一个个细密的目标,对学生提出十分细密的要求。如一年级语文阅读课,就分教学生生字词、解词、用词语说话、了解句子大意、懂得自然段的一些知识、会流利读课文等知识点。认为只要落实了这些细密的要求,就会达到我们对学生获得知识的期望。然而,好好的一篇文章被专门识字解词、解句、划分段落、概括大意等搞得支离破碎,读起来如同嚼蜡,学生学习兴趣提不起来,厌学情绪跟着就产生了。更而甚之,学生的思维活动被局限,一切由教师安排好,他们没有必要想什么,也想不出什么,最后是懒得去想。所以,师本教育压抑了儿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生本教育是为学生设计的教育。像上述那节研讨课,通过创设情景让儿童自主学习,主动发现探究;课堂上,学生可以朗读自己最喜欢的语句,可以表演,可以发表议论,可以和别人讨论,它适合儿童的天性,使儿童忘记了自己在学习,忘记了自己是在课堂上。于是,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效率空前提高了,潜能得到激发,天性得到发展。

  师本教育是一种短视行为。从短期来看,教师好教,能有效地高效率地传授人类既有的结论性知识。但从中长期来看,在人类对知识的本质有了新认识,人的自身能力与心理素质对人的发展的决定性作用被发掘出来的今天,这种“教师好教”的教育限制人的发展的问题就暴露出来了。因为知识的过度条文化、分析化,使知识赖以产生、存在及发展的整体事物被拆解了,学生的思维变成了若干部分的拼装,而不是胚胎式的生命发展;学生和教师都被局限在小方框里,不能进行有效的自主思维。而着眼于学生的设计,强调对学生自我、自主、自动的尊重,注意留给学生、教师的自主空间和活动余地。在教学内容上,依据学生的学习效率,以综合整体和分析相结合、感情与训练相结合,旨在保持领悟,沿着“整体→意义→自主→创新”的路线前进。它符合人的身心发展规律,能激发人的学习与发展的能量,充分发掘儿童的潜力。

  在教师作为唯一的知识信息源的时代,教师的确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学生。在传授间接知识和书本知识中,师本模式对教师来说,具有步骤明显、易于展示、方便评价、方便操作的优点,但它压抑了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而在今天的信息时代里,学生从各种渠道获得过去所不能比拟的极其丰富的信息,教师作为惟一信息源的地位已经被改变。况且知识经济社会需要人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学生的个性发展已经成为社会的迫切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教育只有真正为了儿童,为儿童而设计,才会找到自己正确的出发点和归宿,才能通过激发学生发展和创造的能量,使教育质量和效率出现新的飞跃。所以,我们应把为教者的设计转变为为学生而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