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教育》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初步了解学校生活的一些侧面,感受老师的亲切,并学习简单的礼貌用语。
   2、初步了解语文课的学习内容和形式,感受语文学习的生动有趣。
   3、初步了解读书、写字的姿势和书写的执笔方法为今后养成良好的读书、写字习惯打好基础。
  【教学重点】
    了解学校生活、学习礼貌用语;掌握读书写字的正确姿势。
  【教学难点】
    了解学校生活、学习礼貌用语;掌握读书写字的正确姿势。
  【教学准备】
    教材放大挂图、录音机、磁带(国歌)
  【教学时间】
    2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小朋友,会唱《上学歌》吗?(请学生上前唱一唱)
    现在我们是一年级的小学生了,你们高兴吗?那小学生活和幼儿生活究竟有什么不同呢?下面老师就带大家一起去瞧一瞧!
  二、出示挂图,指导观察
    学生自主观察画面,讲述画面内容,教师引导学生按一定顺序说说画面上有些什么人?他们在做什么?是怎样做的?
  三、互动交流,学习内容
    1、师生、生生共同讨论画面内容入学第一天,小朋友见到老师会说写什么?老师又会说写什么?
    2、交流今天,我第一次见到老师怎样说,怎样做?老师怎样对我说?我的心情怎样?
  四、联系实际,运用新知
    带领学生参观校园,引导学生了解我们学校的旗杆在哪里?我们怎样举行升旗仪式?我们学校有哪些专用教室?我们在哪里上什么课?我们的操场在哪里?课间、课后我们该怎样做?
  五、模拟练习,深入内容
    教师创设情景演练,使入学教育形象化、具体化。
    1、教师和学生模拟每天第一次见面时的相互问候。
    2、播放国歌,师生共同模拟向国旗行注目礼。
  六、拓展学习
    1、学生用一、两句话说说自己的感受。
    2、把所学的演给爸爸、妈妈看。

                第二课时

  一、创设情景,激发兴趣
    小朋友们,你们在学校里看见高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他们写的字、画的画了吗?他们做得好吗?其实你们更能干,只要你们肯努力学习,你们会比他们更有出息。
  二、出示挂图,指导观察
    学生自主观察画面,讲述画面内容,教师引导学生按一定顺序观察,提问
    1、同学们在上什么课?
    2、这些字你认识吗?谁愿意把这些字读给大家听?
    3、教师总结学习汉字并不难,学了汉字,我们就能自己看书、看报、写文章,就会学到更多的知识,只要你认真,你还能成为作家呢!
    4、过渡要想成为一个好孩子,不但要认真学习,还要注意自己坐、立、行的姿势,那我们该怎样读书和写字呢?
  三、看图说话,运用语言
    1、学生自主观察图画,讲述图画内容。如怎样走?怎样拿书?眼睛和书本保持多远的距离?本子该怎样放?怎样执笔?
    2、相互交流观察所得。
    3、师生共同总结看书、写字的姿势。(教师用放大的挂图帮助学生理解,并通过自己正确的姿势引导学生。)
  四、模拟训练
    学生练习,教师逐个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五、拓展性学习
    把刚学到的常规知识说给爸爸、妈妈听,并请求他们督促。
 
上一篇:《a o e》教学设计     下一篇:《a o e》教学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