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教育》教学札记


  刚刚入学的孩子年龄小,注意力不集中,易于疲劳,教学时要采用多种方式方法,激发学生情绪,使他们在兴趣盎然中边玩边学,充分调动学生无意注意的同时促使有意注意的发展。所以,我在指导学生观察每幅图后,都让学生来回答,然后进行演练。如:观察第一幅图后,我和学生模仿每天第一次见面时的相互问候使他们知道见到师长要主动问好;又如:观察第三、四幅图时,指导学生认真看图,知道什么样是正确的读书、写字姿势和执笔的方法,同时让学生模仿图中的人物练一练,我巡视逐个检查,发现不正确的及时纠正。然后让他们把自己的读书、写字和执笔的方法做给同桌看一看,使他们享受一下自己成功的喜悦。

  总之,由于孩子刚刚入学,他们还没有脱离在幼儿园里自由自在的生活方式,上课坐不住,坚持时间短。所以,不管是正确的读书、写字姿势和执笔的方法,他们坚持是暂时的,这就需要我们教师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不断的指导,逐渐形成。但是起步的训练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入学教育这节课我非常重视,为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