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明》教学札记


  在执教会意字《日月明》一课时,我设计了精美的课件,希望整个识字活动能在学生熟悉喜欢的动画片《西游记》中完成。一开始,我就出示了神通广大的孙悟空来调动学生的兴趣,通过让学生表演孙悟空如何看妖怪的动作,与学生一起认识会意字“看”,学生的积极性一下就被调动起来了,我十分高兴,马上进行下面的环节:出示剩下的会意字,让学生自己试着认识,并理解其意思,结果,课堂气氛180度大转折,学生无精打采,整个教学活动进行不下去了……经过课后反思,我发现自己的位置摆得仍然不对。今天的表现不还是处于一个高高在上的位置吗?我是蹲下来看孩子的吗?没有。这节课我们学习的是会意字,而这又是学生第一次与会意字见面,初次见面,应重在让学生喜欢这类字,从中感受到识字的乐趣。但我是怎样做的呢?一节课中要求学生掌握14个会意字,而我只引导学生学习了一个,剩下的13个字,让学生自己去探索、学会,这仿佛是把一座无形的大山推给了学生。想想看:会意字是一个多么抽象的概念啊!对一些初中的学生来说都难以理解,而我却把它们抛给了那群仅是一年级上学期的孩子。这岂不成了让他们一步登天吗?自己的位置站得不是太高吗?我的这种做法,不但会让学生失去兴趣,而且会让他们产生厌恶情绪和极大的反感。

  是的,我应该蹲得再低些。只要我能用多种形式引导学生,让学生喜欢这类字,自然,其中的秘密学生会在不断地学习中发现,在不断的发现中领悟。换句话说,我们只有和学生站到一起,从他们已有的认知水平和理解水平上出发,才会与他们一起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