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字7》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会认本课的9个生字,会写“热”字。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感悟句子中“虚心、热情、诚实“的好思想。
  教学过程:

  一复习引入
   1、师:我们在《识字3》中学过的对子歌谁来背?(请学生背)
   2、课件出示学习小伙伴的话:我知道,对子又叫对联,字数要相等…你们能学好今天的对子歌吗?
   3、师板题齐读。
    (设计目的:通过复习对子歌巩固对子的有关知识,用“学习小伙伴“的话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读文识字,理解感悟
   1、初读课文认字
    (1)学生借助拼音自由读课文,要求把生字圈出来。(课件出示学习小伙伴的话:遇到不懂的字怎么办?)
    (2)指名分句读课文,师:你们希望读书的同学要做到什么?
    (3)小组合作识字,交流你记住了文中哪些生字?用什么方法记的?
    (4)出示不注音的课文,请同学试着读,看谁读得正确、流利?
      (设计目的:学生自由课文圈出生,可以引起学生注意本课的生字,为认字打基础。用学习小伙伴提出的问题来引导学生自主探究,通过给同学提出希望的方式说出读书的要求。在认字中注重探究的同时还用小组交流的形式学习记生字的音和形,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吸取别人的认字、记字方法。最后,通过出示不注音的课文让学生读来检测学生的认字效果。)
  2、理解感悟
   (1)分组读课文,读后说说你知道了什么?还有哪些地方不懂?(师相机完成以下理解的内容)
     A理解反义词:“虚心”与“骄傲”,读句子“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B理解“热情”与“冷淡”,说话训练:生活中,我们什么时候要热情?
     C联系实际理解“诚实”与“虚伪”。(如:考试怎样做才算诚实?)
   (2)你喜欢文中哪些词句?为什么?
   (3)小结要学习别人的好品质。问:文中有哪些好品质值得我们学习?,学生说后齐读句子“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设计目的:在读中理解感悟,用一个大问题“说说你知道了什么?还有哪些地方不懂?”引导学生探究理解,通过说话来解决本节课的重难点,达到以学定教的目的。此外,结合生活实际灵活学习课后“我会读”的两个句子,从朗读中受到了良好的思想熏陶。)
  三熟读成诵
   1、师生、生生合作对对子。
   2、男女生比赛记诵。
    (设计目的:师生、生与声之间合作对对子和男女比赛的形式学生感兴趣,能充分感受对子的语言美,进一步受到思想熏陶。)
  四实践活动
   1、课后搜集对子。
   2、和同学、家人一起试写几个对子。
   3、说一说身边有哪些好孩子值得你学习的地方。
     以上的题目可以任选一题或两题,也可以全选。
     (设计目的:实践活动依据新课标的精神进行选择性学习,能巩固知识,训练创新思维和口头表达能力,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收获到知识的甜美果实。)
  五指导写“热”字
   1、观察字的结构,提醒注意:哪里最容易写错?(“丸”字不能写成“九”字。)
   2、生观察字在田字格的位置,师范写,生练写。
    (设计目的:结合记字、写字把最难写的字进行重点指导,让学生掌握记字与写字的方法。)
 
上一篇:《王二小》课文     下一篇:《小池》问题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