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教育》教学设计──上学了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一年级课本

在刚入学孩子的眼中,小学生活充满陌生而新奇的色彩。如何把握契机,在孩子心田种下爱学习、爱语文的种子?

 

[片段1]

 

(教室里,桌椅围成大圈,讲台暂被弃置在教室一角。黑板上贴着大幅教学挂图,上方用彩色粉笔写道:欢迎你!黑板左右分别贴有丁丁、冬冬的头像。墙上崭新的专栏,分别以金丝猴、苹果树等为主角

 

师:一大早,丁丁背着崭新的书包出门啦。路上,他遇到了一位白胡子老爷爷,老爷爷摸着长胡须,笑眯眯地说:小丁丁,我要带你去一个神奇的乐园。在那里,有亮闪闪的金钥匙,快乐的小伙伴,有各种各样的知识树和香甜的知识课……”丁丁刚想说:快带我去吧广可老爷爷不见了………咦,这神奇的乐园到底在哪呢?

 

1 :我知道,在童话书里面!

 

师:你一定读过许多童话故事吧!能不能告诉伙伴们,你还没上小学,是怎么读童话的呢?

 

1:(自豪得很)我妈妈天天给我讲故事。我看着书上的图,自己也可以编故事!

 

师:真棒!将来你认识更多字,可以把故事写给全世界小朋友看呢!

 

2:(小声对生。)神奇乐园是不是在小学?

 

3:(小声)我也觉得是。

 

师:(微笑着俯身)说说看,为什么?

 

2:我爸爸妈妈说在小学可以学到很多很多知识,很有用!

 

4:学校里有很多小伙伴!

 

师:这么说,现在我们就在这个神奇乐园里啦!那么,小朋友们想在这里学到什么知识呢?

 

5:(手指着挂图)做小飞机!

 

6:我想认很多很多字,这样就可以看很多很多书啦。

 

1:我想学写童话故事!

 

师:好孩子们,你们的愿望一定会实现的!今后,我们要和丁丁、冬冬一起,做很多有趣的事情,学会听、说、读、写……瞧图上这些伙伴们,已经学到不少本领呢!

 

【评析】

好的教师应当是善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挖掘其学习潜能的。教师深诸初人学儿童的心理特点,运用儿童喜闻乐见的色彩和熟知的形象营造出缤纷的天地,让学生倍感欣喜,且被深深吸引。动听的故事将学习伙伴丁丁带到学生中间,更将学生领入美好的学习情境,使之意识到:学校是神奇乐园,学习是快乐有趣的事。这对于满怀憧憬踏入小学门槛的一年级新生尤为重要。

 

[片段2

 

(播放课讲动画:丁丁、冬冬见面相互做自我介绍,并向大家问好)

 

师:瞧,多有礼貌的学习伙伴!可是他俩还不认识咱们呢!

 

生:(争着答)我们也来介绍自己!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