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教育》教学设计五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一年级课本

教学要求

 

1.观察图画内容,使学生初步了解学校生活,感受教师的亲切,同学的友爱,语文学习的快乐。

 

2.依据画面提示,对学生进行尊敬老师、热爱学习、遵守纪律、团结友爱等方面的入学常规教育和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

 

3.观察与演练结合,培养学生愿意与老师和同学友好交谈的态度。

 

教学重点

 

使学生明白自己已经是小学生了,要尊敬老师、热爱学习、遵守纪律。

 

教学难点

 

学生能够言行合一,不但明白,而且能自觉地做到。

 

课前准备:我们学校的图片

 

教学时间:教学本课2课时。

 

第 一 课 时

 

课时目标

 

1.知道自己是一名 小学一(2)班的小学生了。

 

2.学会说:老师早,同学早,老师好,同学好,老师再见。

 

3.会简单的自我介绍:我是 小学一(2)班的小学生。我们班的语文老师是老师,数学老师是 老师,我们班有 位同学。

 

4.了解日常的课堂常规。

 

教学过程

 

(一)启发谈话,学会问好

 

1.(出示插图)仔细看图,你看明白了什么?(以欢迎新同学为主题。校门外,老师正在迎接到校的同学。有的小同学结伴来到学校,有的小同学在家长的陪伴下来到学校。画面上,一个小同学正在听妈妈说着什么,一个小同学正在和自己的爸爸说再见,一个小同学正在和老师互相问好。校园里,教学楼高高矗立,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有几个同学正在扫地、浇花。)

 

2.是呀,我们也学着图画上来问问好,问好时,我们可以鞠躬,如果以后你当上少先队员,那可以敬队礼。(师生起立,互相问好)

 

3.评价:表情是否是微笑,声音是否响亮,态度是否大方。

 

4.早晨看见老师可以说老师早,中午呢?下午呢?校外呢?

 

5.仿照刚才的样子同学之间问声好,老师和同学之间问声好。

 

在上每节课之前,老师和同学都要有礼貌地问好,这表示我们之间的相互尊重,我们来试一试。(师生进行问好。)

 

(二)明确自己是一名小学生。

 

1.刚才有的同学脸上笑眯眯的,你们为什么高兴呢?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