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去二三里》教学设计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一年级课本

《一去二三里》是一首古代童谣,它向我们呈现了一幅郊外的美景:在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小山村,炊烟袅袅,住着几户人家。山里几座亭台错落有致地排列着,树上、路边盛开着各种美丽的花。这首童谣巧妙地把一至十的数字镶嵌其中。学习这一课主要是让学生认识从“一到十”十个数字,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并初步感受童谣中所表现的景色美,因此在进行这一课第一课时教学时我主要是不断地给学生创设识字环境,让学生在愉悦的气氛中认识这些汉字。

 

具体的教学流程如下:

 

一、导入新课

 

1.复习。

 

αiiuαnininɡunerjiɑcun

 

zhiyunshiwuyiqulihuɑ

 

(设计这一道复习题的目的是复习学过的韵母和音节,这些韵母和音节都和这节课要学习的生字有关,给学生学习本课生字打下基础)

 

2.激趣导入。

 

从开学到现在,小朋友们在拼音王国里认识了许多拼音朋友,也学了不少汉字,从这节课开始,我们就要在拼音朋友的帮助下到识字王国里认识更多的汉字朋友了,你们高兴吗?

 

二、数字引路,认识汉字

 

1.出示数字。

 

12345678910

 

指名读,全班齐读。

 

刚才我们认读的是阿拉伯数字,我们在数学课上经常见到,可是我们学习语文时要用到数字时可不这样写,你们想知道怎样写吗?

 

2.出示汉字。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

 

(这些汉字和数字相对应,目的是想让学生由认识的数字联想到不认识的汉字)

 

1)谁认识这些汉字朋友?指名读

 

2)请认识的小朋友说说是怎样认识的?

 

(目的是鼓励学生提前认识字,教给认识字方法,激发识字兴趣)

 

3)这些汉字有些小朋友提前认识了真是爱学习的好孩子,没有认识这些汉字的小朋友也不要着急,我们请拼音朋友来帮忙,好吗?

 

3.出示拼音。

 

1)提出要求

 

不认识汉字的小朋友可以借助拼音来认读汉字,已经认识的小朋友也可以借助拼音在巩固一下,好吗?

 

2)学生练读,教师巡视。

 

3)开火车读

 

4)去掉拼音读指名读

 

5)去掉数字指名读

 

6)打乱顺序开火车读

 

三、学习童谣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