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场上》教学设计(第一课时)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一年级课本

 

教材分析

 

《操场上》是小学语文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一年级上册的一篇识字课。这是学生学完拼音后第一个识字单元的第4课。本课有一幅表现操场上热闹的图,6个表示体育运动的词语和一首儿歌。图上画了小学生在操场上所玩的大部他体育活动,儿歌概括了操场上活动的情形。告诉学生体育锻炼可使身体更强壮,激发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兴趣。

 

学生分析

 

一年级学生年龄较小,大多数学生活泼好动,大胆且独立,对事物具有积极乐观的态度,有意注意的时间较短,好动、好玩是他们的天性,所以让学生在动中学,学中动。

 

教学目标

 

1.初步认识“拍皮球、打球”等6个词语,能读准字音认清字形以及两个偏旁“扌、足”。

 

2.培养协作精神,激发孩子参加体育锻炼的兴趣。

 

3.发展语言,培养自信心,表达自己的意见。

 

重点

 

初步认识“拍皮球、打球、拔河、踢足球、跑步、跳高”6个词语,能读准字音,激发学生坚持参加体育锻炼的兴趣。

 

教学流程

 

一、复习导入

 

1.复习:在识字王国里,小朋友认识的字“朋友”可不少啦!还叫得出这几位老朋友的名字吗?出示12个学过的字卡,学生开火车认读。

 

沙发报纸台灯电视晚上送果笑也

 

2.小朋友们都很能干,认识了那么多的字。今天老师给大家又带来了一些有意思的“新朋友”,我相信你们会很高兴认识他们的。不过在请新朋友出来之前,我们先来做一个游戏。大家都知道体育锻炼可以增强人们的体质,有了强壮的体魄,才能为社会为我们的国家多做贡献。我们国家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取得了第2名的好成绩,为祖国增添了荣誉,向世界展示了我们的力量。你知道我们的运动员在哪些体育项目上拿到了好成绩呢?(让学生自由回答)

 

二、在动中学,在学中动

 

1.刚刚小朋友们说了那么多的体育项目,那么小朋友们认不认识这几个体育活动呢?教师依次出示词语并做相应的动作提示。(如果有个别学生已经认识了,那么请他说说自已是怎么认识的,引导其他小朋友向他学习),学生猜读,跟老师读,指名读。

 

2.学生说一说刚才学习的几种运动中,你最喜欢哪种?你能生动的表演出来吗?学生说一种运动就用出示这个词语,并让其他学生跟读并纠正发音。

 

3.教师:刚才小朋友利用表演认字认得真好,那么离开表演小朋友能不能很快认出字呢?学生:利用拼音自已读一读,指名读、集体读。

 

4.教师:去掉拼音小朋友们还认得这些字吗?我们来比一比看哪一组的小朋友反应最快了。先出示卡片让学生认读,可采用指名领读、开火车读。再让学生几个同学一组合伙从自已的小卡片中依次找到老师念的词语并举起来大声念,比一比哪个组最聪明最快。

 

5.组织学生站起来看老师手里的卡片不出声做动作。看哪个小朋友做的动作和卡片上的字一样。最后将卡片贴在黑板上。

 

6.小朋友看刚才我们学的词语中有的是用手做的动作,有的是用脚做的动作,那么请几个小朋友互相帮助互相合作找一找哪些是用手做的动作,哪些是用脚做的动作?并把结果摆一摆。指几个小朋友把他们组的讨论结果说一说。师生一起总结学习:“扌、足”。你还是平常的生活中遇到过哪些带有“扌、足”的字呢?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