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乡》教学设计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一年级课本

<body>

学习目标

1.认识“宽、虾”等12个生字,会写“原、贝”等6个生字。

2.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部分。

3.学习运用语言,表达对自己家乡的热爱。

4.鼓励学生用画笔画出自己的家乡。

A 案

课前准备

多媒体课件,挂图,生字词语卡片,小黑板。

教学时间:2课时。

第 一 课 时

示题导入

1.我们都有自己的家乡,我们都爱自己的家乡。让我们来看看课文中的几个小朋友,他们的家乡是怎么样的?

2.配合多媒体演示,师范读课文。

初读课文,学习生字

1.学生自读课文,画出生字,把生字多读几遍。

2.教师出示生字,学生主动拼读生字,并提醒大家容易读错的字。

朗读课文,了解大意,在语言环境中继续识字

1.朗读课文,了解大意。

2.把喜欢的地方多读几遍。

3.鼓励学生说说自己学会的生字。

4.读生字。(自读,齐读)

5.检查识字情况。(全班抽读,同桌互抽)

6.自由朗读全文,要求读正确,读流利。

指导书写

1.指导观察字形特点。本课字形结构较多:独体字:贝;半包围结构:原;上下结构:男、爱;左右结构:虾、跑。

2.学生独立观察田字格中的字,看清字形,找出关键笔画,如,“原”字的第二笔是“竖撇”;“爱”字的上下要写紧凑一点。

3.看范写。老师范写,边写边提示。

4.学生临写。

5.对比观察,品字。

要求学生写完后仔细端详,与田字格中的字比较,看看自己哪一个字写得最好,好在哪里,把没写好的再写一写。

第 二 课 时

复习生字词

复习上节课认识的生字及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朗读体会

1.用第1自然段的第一句话引入:“孩子们爱家乡,也爱画自己美丽的家乡”。

大家翻开书,快速默读课文,然后自言自语说说:谁的家乡在哪里。(学生学习默读)

2.请学生说说谁的家乡在哪里。(学生做答时,教师依次出示挂图)

3.慢慢细读课文,你觉得谁的家乡很美?你是从哪些句子感受到美的?把这些句子用波浪线勾画下来。(指导体验性的阅读)

4.你觉得谁的家乡很美?把你勾画的句子读一读。(建议:教师根据学生的回答随机进行指导,不一定按课文的顺序)

例如:学生觉得涛涛的家乡美。

a.根据学生的回答,出示第2、3句话。

◆指导朗读句子:读好“那么……那么……”的句式,并让学生说说从中体会到什么。

◆指导背诵:看图背诵,闭上眼睛想象背诵。

b.涛涛的家乡真美呀!你们看,他在干什么呢?读最后一句,感受涛涛快乐的心情。

c.这么美的地方,怎么能让人不喜爱,不向往!请美美地把这一段课文读给同桌听。(或学生和老师比赛有感情地朗读,激发学生的朗读热情)

由于课文的第2~6自然段是并列结构,所以不管学生先介绍谁的家乡,均可用以上步骤进行教学,其他自然段则可放手让学生在小组里交流。如:向小组里的同学有感情地读一读自己勾画出的句子,并说说自己体会到了什么。(通过交流,互相感染)

5.引导学生发现第2~6自然段的表达顺序。(不仅有利于学生背诵,也有利于学生模仿学习运用语言)

a.(出示小黑板:①××的家乡在哪里;②××的家乡是什么样的;③××在哪儿干什么)请看第2自然段,这段先写了涛涛的家乡在哪儿;再写了涛涛的家乡是怎样的;最后写了涛涛在那儿干什么。看看第3~6自然段,是不是也按这样的顺序在写呢?

b.教师可通过引读帮助学生领悟。如,山山的家乡在哪里?山山的家乡是怎样的?山山在那里干什么?

c.师生小结:课文第2~6自然段,都是先写了谁的家乡在哪里,再写他的家乡是怎样的,最后写他自己在那里干什么。

积累语言,背诵喜欢的段落

你最喜欢谁的家乡?现在就请你美美地读那个自然段。呆会儿,你可以上台来当小解说员,指着图按这样的顺序(指小黑板)给大家介绍。

运用语言

1.读读说说(课后题)。

a.刚才我们在读课文的时候,读到这两个句子,谁再来读一读?

b.这两个句子都有“那么……那么……”这个词语。用上“那么……那么……”可以突出你说的事物。你能用“那么……那么……”说一句话吗?

2.指导画家乡、赞家乡。

a.孩子们,我们的祖国地大物博,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特点。图上的小朋友分别生活在海边、山里、平原、草原、城市,这些小朋友通过画家乡(指课题),表达出了对家乡的热爱和赞美。(板书:爱家乡赞家乡)你也想象他们一样,用五彩的画笔画出自己的家乡吗?

b.你的家乡在哪儿?你想画些什么?(教师归纳,突出特色:①标志性的建筑物;②有特色的景物;③把你自己画进去)

c.画好后,建议你像书上那样,按一定顺序写上几句话赞美自己的家乡:先写──我的家乡在哪儿?再写──我的家乡是怎样的?最后写──自己在那儿干什么?也可以不按书上的顺序,自己想怎么写就怎么写。

d.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可在课堂上通过展示平台进行交流、展示。

B 案

课前准备

多媒体课件:不同地区的图片,课文插图,生字词卡片。

教学时间:2课时。

第 一 课 时

导入新课

小朋友,在祖国辽阔的大地上,到处都生活着祖国母亲的各族儿女。有的生活在城市,有的生活在乡村。有的在山区,有的在草原,还有的在沿海呢!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出示不同地区生活图景的课件)

(课件出示五个小朋友)涛涛、山山、平平、青青和京京,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