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口语交际的生活之源

老人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

  一、案例背景
  义务教育六年制小学语文教科书中《到到我家来》是一篇口语交际训练课,要求学生自己家如何去。我采用“走一走”、“演一演”、“画一画”、“说一说”的教学设计,让每个学生无拘无束地进行交流,提高口语交际能力,培养良好的听说态度和语言习惯,这是一种内容丰富多样且多变思维,表达灵活、机智、双向或多向互动的口语交际能力训练,让口语交际走出课堂,扎根生活。

  二、案例介绍
  1、走一走
  课前我先布置学生们抽空到一些同学家走一走,要求同学记住该同学家的门牌号及走的路线。这一步让学生通过亲身实践,丰富了感性认识,使大家有话可说,为下面的说话做好铺垫。
  2、演一演
  上课时,我让学生先把课文中的对话读熟,然后将学生分成四人小组,三人分别扮演张三、李四、黄五,一人评议,可轮换角色,先在小组内进行表演,再请三人为代表,在班上当众进行演说,其他同学评议,要求记住请同学到家来一定要说清什么,想到人家去也要说清什么,(内容包括自家的地址,走的方向及主要标志)这样,当众说,再评议,让学生懂得应该怎样说才能把话说清楚,说好。
  3、画一画
  这一步要求学生画出从学校到自家的平面路线图,有的学生弄不清方向,可先标示如下方向图:
    北
     ↑
  西←学校→东  教师此时可以一个同学的方法为例,
     ↓     利用多媒体课件画出线路图作示范。
     南
  4、说一说
  这一步就是学生介绍到自己家应怎么走,可让一个同学当主人,请别的同学到他家玩,教师充当被邀请的人,先说了从学校到自己家应怎样走,让到过他家的同学评议,请到过他家的同学可提问从自己家到该生家应怎能样走。

  三、案例反思
  1、口头语言这一最便捷的交际工具,更经常地担负起每个社会交际的效率,甚至成败的重任,显得更为重要,较强的口交际能力也成为了每个社会人适应现代社会交际最基本的能力需求,因为培养未来社会人才基础语文素质的小学语文教学,理应注重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
  2、抓教学,提高口语交际基础,教学内容切合学生学习生活和今后社会交际,着力培养基础口语交际能力,着眼口语交际能力的发展,所谓基础就是教学内容能体现学生的基本生活所需,交际语言符合学生口语基础。通过训练,规范学生口头语言,培养其基础口语交际能力和基本正确的交际态度与语言习惯,体现出切实基础性和发展性还体现出交际性,教学中一定要依据教学内容,尽量模拟社会生活交际创设情境,形成良好气氛,让学生在这样情境中产生交流欲望,自由无拘无束地参与,只有这样,学生的个性创造思维能力才能得到充分地发展,从而提高教学效率,达到口语交际训练的要求。
  3、借生活创设口语交际情境。教师要善于创造条件,让学生丰富了实践与口语交际有机地结合起来。如《请到我家来》第一环节设计“走一走”,通过学生亲身实践领悟到如何走才能走到。第四环节设计“说一说”,由学生当小主人,请同学到他家玩,教师也被邀请对象,这样师生之间、生生之间,要象日常社会口语交际那样互为对象,构成交际关系,并模拟生活实际双向互动地进行训练,才能体现出口语交际训练特点,切实锻炼和发展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
  4、拟竞赛,促进口语交际升华。课堂竞赛活动学生非常喜欢,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多种感官参与学习,如《请到我家来》第三环世设计中“演一演”看谁演得好,来提高学生的敏捷性、逻辑性、深刻性和语言表达规范性、条理性、机敏性,逐步形成良好的语言习惯和交际态度。
  另外,教师在指导中要注意两方面:一是努力调动学生生活与语言积累,如以游戏为交际内容补充搜集一些游戏材料,以讲礼貌为交际内容,提示一些礼貌语言材料;二是对语言规范,听说习惯、交际方式与态度等进行精当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