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蝌蚪找妈妈》教材理解


  一、教学要求
   1?学会本课13个生字,认识3个生字。能正确读写由要求学会的生字组成的词语。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3?能认真观察图画,了解动物不同特点,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想象能力。
   4?通过看图和学文,了解小蝌蚪是怎样长成青蛙的,教育学生自觉保护青蛙和蝌蚪。

  二、教材说明
    本课是一篇看图学文。以小蝌蚪找妈妈为线索,介绍了青蛙的生长过程。本课有三幅图,与五段话中的三个重点段落相对应:第一幅图画的是没有长腿和长出两条后腿的小蝌蚪,在询问鲤鱼妈妈。第二幅图画的是长出两条前腿的小蝌蚪,错将乌龟认做妈妈。第三幅图画的是小蝌蚪已经长成青蛙,找到了青蛙妈妈。课文对每幅图进行了生动形象的文字描述。
    本课教学重点是学习生字新词,朗读课文,了解青蛙生长特点,懂得要保护青蛙和小蝌蚪。

  三、教学建议
  (一)课前准备
  生字词语卡片,反映青蛙生长过程的投影片或课件,课文朗读录音带。
  有条件的布置学生到溪边寻找小蝌蚪或养小蝌蚪,观察它的形态及生长过程。
  (二)识字、写字教学
  1?识字教学。
  本课要求学会的字中,“灰、腿、嘴、龟、追”这几个字韵母相同,要指导学生在对比中读准字音。要求认识的4个生字也要进行正音。
  分析字形时,要尽量启发学生用学过的偏旁和部件分析记忆字形,培养学生自己学习生字的能力。注意提示下面几个字:
  鼓:左右结构,右边是“支”不是“文”。
  追:里面是“”,不是“”。
  2?写字教学。
  让学生注意观察字在田字格中的位置,利用田字格帮助写好字。重点指导下面几个字。
  蝌:左窄右宽,中间“”的一竖要写在竖中线上。
  姨:笔画较多,应写紧凑些,注意右半部的笔顺是:。
  宽:写时注意宝盖儿要将草字头完全盖住,“见”的撇和竖弯钩要舒展些。
  嘴:左右结构,右上边的“此”要写得扁一些,右下边的“角”字要写得小一些,各部位间穿插适度,使字显得美观。
  鼓:左右结构,要注意左上边的第三笔横要写短一些。
  (三)词句教学
  可先让学生按顺序观察三幅图,然后默读,再仔细对照图画,说一说小蝌蚪是怎样长成小青蛙的。然后引导学生在看、读、想、议中,理解“游哇游,过了几天,长出两条后腿”;“游哇游,过了几天,长出两条前腿”;“游哇游,过了几天,尾巴变短了”;“不知什么时候,小青蛙的尾巴不见了”。这些句子说明小青蛙长得很快,身体变化非常明显。
  对于带有“迎上去”、“追上去”、“游过去”的句子,要引导学生联系上下文,认真看图,进行理解。还可以演一演,使学生体会到小蝌蚪所在位置不同,所以用词也不同。在鲤鱼前面用“迎上去”;在乌龟后面用“追上去”;青蛙妈妈蹲在荷叶上没有动,所以用“游过去”。体会作者用词的准确、生动。
  第五自然段,可以图文对照,通过多种形式的读,让学生体会青蛙的特点。重点抓住“荷叶上蹲着一只大青蛙,披着碧绿的衣裳,露出雪白的肚皮,鼓着一对大眼睛”这个句子,体会“蹲着、披着、露出、鼓着”和“碧绿、雪白、大”这个词的意思。对“他们后腿一蹬,向前一跳,蹦到了荷叶上”这句,要抓住“蹬、跳、蹦”这三个词,让学生悟出小蝌蚪找到妈妈的高兴心情,以及他们长成小青蛙后,动作变得十分敏捷。
  学完课文后要指导学生正确读写下列词语:
  一群蝌蚪灰色后腿鼓着
  阿姨乌龟摆动肚皮宽嘴巴
  (四)朗读指导
  这篇课文生动有趣,以对话为主,是进行朗读训练的好材料,可用自读、对读、轮流读和分角色读等多种方式进行朗读练习。重点体会并读好以下几个地方:小蝌蚪在水里游来游去的快活心情;对鲤鱼妈妈有礼貌的问话;叫妈妈时高兴激动的心情;鲤鱼、乌龟和青蛙妈妈说话时慈爱的语气。
  (五)练习提示
  第三题,从课文中找出带有“迎上去”、“追上去”、“游过去”的句子,通过比较让学生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体会用词的准确。可以启发学生把这三个句子对比着读一读,并结合看图,想一想它们的意思有什么不同,然后再演一演,来感受作者用词的准确、生动。
  (六)扩展活动
  1?说一说青蛙是怎样保护庄稼的。
  2?青蛙是捉害虫能手,我们应怎样保护青蛙和小蝌蚪。
  (七)课时安排
  教学本课可用2-3课时。

  四、教学设计举例
  例一:
  (一)从图入手,初步了解图和文的意思。
  1?先指导学生观察三幅图,同时提出问题:“这三幅图上的小蝌蚪有什么变化?”让学生初步了解图意,知道青蛙的生长过程。
  2?朗读课文,指导学生读准字音,了解课文大意。能找到与三幅图相对应的段落。(多读几遍,基本达到读正确、读流利)
  (二)仔细看图,逐段朗读课文。
  1?读第一自然段,教师可进行板画或演示多媒体,引导学生读出小蝌蚪可爱的样子和快活的心情。
  2?看图,读第二自然段。知道小蝌蚪先长出两条后腿和鲤鱼妈妈指出青蛙的特点,结合表演理解“迎上去”。
  指导读出小蝌蚪礼貌的询问和鲤鱼妈妈亲切回答的语气。
  3?看图,读第三自然段。知道小蝌蚪又长出两条前腿和乌龟讲述青蛙的特点。
  指导朗读时,要读出小蝌蚪急切惊喜和乌龟慈祥和蔼的语气。
  4?看图,读第四自然段。要引导学生体会小蝌蚪已经长成一只小青蛙,动作十分敏捷的特点。
  5?读第五自然段。使学生体会到青蛙是捉害虫的能手,引导读出小青蛙自豪的心情。
  (三)练习有感情地朗读全文,并把课文内容演一演。
  (四)学习生字,指导书写。读写词语。
  (五)扩展活动。
  例二:
  (一)初步看图了解青蛙的生长过程。用多种形式练习把课文读正确、读流利。
  (二)看图讲故事。
  老师可配上课文插图,让学生看图讲《小蝌蚪找妈妈》的故事,每幅图上写明要求用上的词语。如:第一幅图用上“大、黑灰色、甩着、游来游去”;“迎上去、四条腿、宽嘴巴”;第二幅图用上“追上去、大眼睛、绿衣裳”;第三幅图用上“披着、露着、鼓着、游过去、蹬、跳、蹦”。
  (三)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可以通过范读、对读、分角色读等多种形式,使学生读出小蝌蚪、鲤鱼、乌龟和青蛙的不同语气。
  (四)把课文内容演一演。
  (五)学习生字,指导书写。读写词语。
  (六)扩展活动。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小蝌蚪找妈妈》教材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