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庐山瀑布》教学札记


  【内容摘要】
  古诗是中华民族艺术宝库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和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它以极简练、形象的语言生动地描绘了一幅幅色彩明丽、动静相宜的画面,创设了优美的意境,表达了深挚的情感,千百年来脍炙人口。它不仅能给人以艺术的熏陶,更能启迪人的思想,陶冶人的性情。因此,在古诗教学要引领学生步入诗的意境,体验诗人的感情,进行美的感染与熏陶。而现代教育技术走进了课堂教学,为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提供了有力的帮助,教师根据古诗内容制作精美的课件,把诗句内容通过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展示出来,再配上合适的音乐,让学生在一种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去感受古诗的韵律美,意境美,从而激发学生的想象能力,让学生愉悦地进入诗的意境,充分体会诗人的情感。这样,教师教的轻松,学生学的愉快。

  【关键词】情境 创设 再现 朗读 想象 表达
  古诗是阅读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古典文学中的精华,魅力无穷。常吟古诗,可以陶冶情操,丰富想象,还可以培养学生对语言文字的兴趣和敏感力,有益于培养他们的诗学素养。
  现代教育技术以文字、声音、图像、影像等融于一体,图像清晰、动态感强、信息量大的强大优势,给学生以适当的感官刺激,由此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他们的求知欲。为我们进行古诗教学提供了重要的教育手段,下面以古诗《望庐山瀑布》为例,谈谈自己教学古诗的一点体会。

  一、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现代教育技术良好的学习情境是学生获取知识的前提和基础,它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使这种兴趣维持整个教学活动的始终。《望庐山瀑布》是唐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李白的作品,诗人展开想象的翅膀,描绘出一幅气势磅礴的飞流瀑布图,歌颂了祖国的河山,把美好的想象与现实的景物极其自然地交融在一起。那么,怎样让学生在学习中感受磅礴雄伟的气势呢?教学时,我让同学观看录像,瀑布在山顶上飞流而下,水珠进溅,水雾蒸腾,阳光一照,呈现出一派迷迷蒙蒙的紫色。陡峭的山崖;长垂的瀑布、飞溅的水珠,庐山瀑布的全貌便呈现在学生的眼前。至此学生对“紫烟、挂、飞”等词的意思有了感性的理解。从而使学生深探地体会到诗句虽短,但诗人却把瀑布的气势写到了极至!真是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由此激发学生热爱古诗,热爱祖国的壮丽河山。因此,在古诗教学中,教师应引导学生“披文入情”,使学生体验古诗中蕴含的丰富情感,通过审美体验,得到心灵的陶冶。

  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再现情境,理解诗意
  诗是抒发诗人的感情的,而感情又一定要通过形象构成一种意境,然后借助语言文字表达出来。古诗中的情境,如果只依靠教师语言的描述是不够的。只有通过图画再现出来,才变得具体可见。
  人如古诗《望庐山瀑布》,诗中涉及的许多事物是学生未曾见过的,教学时如果只出示书上那仅有的插图,就很难唤起学生的感觉美,尤其是一些从未看过瀑布的学生,更是难上加难。因此,再现庐山“真面目”,把学生带进庐山瀑布的真实情景中,是完成本课教学任务,提高教学效率的关键。于是,我在设计多媒体教学软件时,选择若干个相互连接、前后呼应的镜头,运用多媒体,使远景、近景、全景交替出现,为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图像。课堂上,我只需通过击键的简单操作,便可以从屏幕上看到与课文内容相关的景象:高山上笼罩着紫色的云雾,一道瀑布从山顶喷涌而出,水雾蒸腾;瞬间,瀑布飞速沿陡峭高壁落下,飞珠溅玉,气势壮观。还有那轰隆隆的水声震撼着每个学生的心灵,刺激着他们的视、听觉。这样,诗中的情景全多展现在学生面前,让他们从整体上初步体会图中所描绘的景色和诗句的联系,激起对学习古诗的兴趣。这种教学效果是一般插图绝不能达到的。如有学生需要再看的,只要用鼠标再击键,就可随时欣赏到自己所需的图像。学生可在这些声像的感染下,朗读诗文,逐句体味,感受诗中美的景色,美的语言,从而引发情感的共鸣。

  三、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优化朗读,领悟意境
  古典诗歌由于其艺术形成的特殊性,也就具有了语言、音乐、绘画、情感多种因素的美。在挖掘这些美的因素时,多媒体技术有着强大的、无可比拟的优势。古诗押韵合辙,节奏鲜明,读起来琅琅上口,悦耳动听,呈现出抑扬顿挫的音乐美。然而要想把古诗读出韵味来,也并非一件易事。因为诗歌是想象和激情的语言,贯穿其间的往往就是“情感”这条看不见的线索。那么在帮助学生读懂诗句的基础上,我们就要通过朗读体会诗的节奏、诗的韵律,培养学生的语感,使他们在读中受到情感的熏陶。
  如在指导朗读《望庐山瀑布》时,我先请问同学观看庐山瀑布的影片,让学生形象感知瀑布壮丽景象,从瀑布跌入山谷发出的巨响中,感受到瀑布那“那流直下三千尺’的磅礴气势。紧接着教师再播放韵律悦耳的。朗读录音去感染学生,为学生在朗读的语气、语调、节奏等方面做示范。通过配乐录音示范,使学生很快明白第一句中的“生”字应读重,读慢,以突出香炉峰的烟雾不断地、慢慢地向上升腾的情景。第三句中“飞流直下”形容瀑布笔直而下,气势磅礴,因此读此句吐字要强劲、响亮,而“三千尺”是作者夸张的写法,读的时候音可以适当拖长,以增强气势。第四句中“疑”是诗人大胆而新奇的想象,应该重读,以突出诗人对大自然的赞叹。在学生基本掌握读的技巧的基础上,接着再让他们跟录音试着读,孩子们很快就读了诗的韵味,读出了诗的抑扬顿挫,同时也受到了美熏陶。实践证明,声像手段的合理运用不仅使学生提高了朗读能力,而且有利于学生通过朗读,展开想象,揣摩诗人渗透在字里行间的思想感情。

  四、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加大密度,提高效率
  课改提出的新理念,“不能教教材,而要教材教”,即要创造性地理解、使用教材,积极开展课程资源,灵活运用多种教学策略。我们更不能就诗教诗,教师要勇于把语文课堂的触角伸向更广阔的天地,也就是学生的生活和大自然。要和学生一道开发和生成开放、富有活力的语文课程。古诗词距离学生遥远,有很多诗词都有当时特定的历史背景,这就要靠学生具有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在学习诗前要阅读、收集大量与本诗有关的资料,以便更好、更深地理解。在这一次次的积累中,学生的语文功底,领悟理解力才能渐渐地厚重起来。
  教师在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前,根据教案精心设计设计教学课件。能极大地提高课堂上的教学效率。课堂上,教师只要点击鼠标,就能在短时间里使学生看到清晰的画面、逼真的影片、动听的音乐……避免教师动手操作教具时的手忙脚乱和顾此失彼,从而赢得了教学时间,提高了教学效率。一节课中,我既完成了诗句理解和朗读、背诵训练,又对学生进行了作者简介、诗句评析和作者其他作品的欣赏。使学生提高了朗读水平,增强了审美情趣,也使学生对作家、作品、诗歌的风格也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
  如我在教《望庐山瀑布》时,首先利用多媒体指着各个景点逐一向学生介绍庐山的秀美风光;然后播放瀑布奔流的视频;最后,我把“庐山瀑布”来了个特写,声情并茂地向学生介绍道:“同学们,庐山风光中最壮观的要数‘庐山瀑布’了。你们看,它在千丈青山的衬托下,飞流直下,溅起一阵阵水雾,多么令人神往!从古到今,我国有许许多多的文人墨客为它倾倒,写下了无数不朽的诗篇。你们想不想读一读大诗人李白看了庐山瀑布后写下的诗歌?”到此,学生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望已呼之欲出,在这种状态下学习无疑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此情况下,我又向学生推了李白其它作品和有关介绍庐山风光的诗词、相关网站,大大地调动了学生的求知欲。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生发展的奠定了基础。

  五、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启发想象,促进表达
  意境,是创作者的审美体验、情感与经过提炼、加工后的生活图景融为一体而形成的一种艺术境界。在古诗学习中,教师要充分引导学生展开丰富的想象,感受古诗的意境美。法国思想家狄得罗普说过:“想象,这是一种特质,没有了它,一个人既不能成为诗人,也不能成为哲学家、有机智的人、有理性的生物,也就不成其为人。”古诗的语言精炼,概括性强,加之所描写的景物离我们现在的时间较长,学生难以体会诗人所描绘的意境。合理使用电教媒体,能使抽象的诗句形象化。那生动形象的图象和声音,最容易引人想象,具有创新的潜在因素。因此,在教学中,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引导学生观察、欣赏的基础上,启发学生展开丰富的想象,去领悟古诗中的意境美。
  如教古诗《望庐山瀑布》,教学第一句时,我播放配有优美音乐的录像。学生边听、边看、边想。教师问:“如果你也来到这般景象中会有怎样的感受?”学生们纷纷举手,有的说:“香炉峰上团团雾气,在阳光中,变成了紫色的云霞,啊,多美的景象,我仿佛漫步在烟雾燎绕的仙境之中。”又如在让学生领会三、四两行诗境时,我关掉录像声音,让学生边看壮阔的瀑布,边展开丰富的想象,我提问:“你觉得眼前的瀑布像什么?”有的说:“这长长的瀑布像天上仙女手中挥舞的银纱,美极了。”有的说:“瀑布从高高的山上奔腾而下,仿佛一条白色巨龙从天而降,”……这样利用电教手段在教学中展示美的对象,学生从中体验美,并积极地发现美。表达美,想像出一幅幅美丽的景象。
  总之,充分运用电教手段,引导学生发现美、感受美、领悟美、表达美,、欣赏美,走进我国古代诗词歌赋的王国,享受美感体验和挥洒才思的愉悦与幸福。

  六、参考文献
  1、《浅谈古诗教学与美的熏陶》 仪陇县实验学校 景爱华
  2、《在古诗教学中引导小学生展开想象》 涂培源
  3、《浅谈电教媒体在古诗教学中的运用》 芙蓉区八一路小学 邓希琛
  4、《让学生的想象插上翅膀》
  5、浅谈在古诗教学中如何创设情境
  6、浅谈多媒体技术在古诗教学中的应用
  7、浅谈古诗教学策略 毛吉明
  8、古诗教学中的“美”育 浒湾镇中心小学 曹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