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语交际因思辩而精彩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二年级课本

【案例背景】

 

《应该听谁的》是人教版九年义务教育六年制小学语文二年级上册第四单元的口语交际。这是一篇熟悉幽默的小故事,讲的是爷、孙两人骑驴的上路,他们先后听从了四种意见,结果都遭到了路人的非议,最后终于明白“我们应该有自己的主见”的道理。故事的情节虽然简单,却反映了生活中一个深刻的哲理:不要盲目听从别人的意见,在生活中应当学会自主,做事要有自己的主见。否则不但不能让大家满意,还会使自己无所适从。《应该听谁的》是由这个故事《骑驴》引发的讨论。

 

【案例展示】

 

上课时让学生朗读课文,思考问题:课文中哪些人对父子俩的不同做法有评论?你喜欢的符号勾画出这几种人物说的话。你支持谁的观点呢?

 

师:支持老人观点的请举手,说一说你的想法。

 

学生:老师,我认为走路其实不累,那天我跟着妈妈走了一天的路,也不觉得累。所以我觉得应该让爷爷骑驴,孙子走路。况且孙子精力充沛,朝气蓬勃,有的是力气。

 

学生:我支持老人观点,因为老人年纪大了,手脚不灵便,所以我们应该让老人骑驴,这也符合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学生:我觉得老人说的有道理,像我这么胖,其实早该锻炼身体了,走走路,跑一跑,正好减减肥。一举两得,多好啊!

 

学生:老师,我想小孩说的也对。因为爷爷毕竟是成年人了,力气大,持久力强。让爷爷走路也是可以的。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的都是这样,爷爷推着自行车,孙子坐在上面。

 

学生:孩子小正处在长身体的阶段,如果长时间走路,易疲劳,影响身体发育。

 

师:我刚才发现你站在那边,怎么又跑到这边来呢?你的立场怎么这么不坚定,当“叛徒”了,现在就请你说一说自己怎么想的。

 

学生:我开始时想,做为孩子,我应当支持小孩子的观点,因为这也是实情,孩子小走不了那么长的路。可后来一想,爷爷爱我们,我们也应当爱爷爷,所以,就跑来这边了。

 

师:你也改变了当初的想法,说一说,你的心里转变过程吧。我开始想:让孩子骑驴,因为孩子小,力气也小,后来想,爷爷年纪大了,腿脚不灵便,也不合适,就转而支持种菜人的观点。

 

师:种菜人什么观点?有驴不骑太笨了。那你认为谁骑好呢?爷爷骑?孙子骑?那你不是应该支持前面的观点吗?

 

学生:“不是,我给他设计了一种新方法:先让孙子骑一会儿,当爷爷走累了,孙子下来,爷爷骑驴,孙子累了,爷爷下来这样交替骑,不就既可做到尊敬老人,又体现了关爱孩子。

 

师:你说的真好!来我们一起表扬他。看他的观点多么新颖,真是个有创意的想法,这是第五种意见。同学们可以开动脑筋,李明坛已经给我们开了个好头,抛砖引玉看谁能想出更绝妙的方法来。可以小组四个人一起讨论、讨论,想出你最有创意的方法。

 

学生:老师,我们的方法是用一辆车,让驴拉车,这样爷爷和孙子就可以一起坐车走了,而且还不重。

 

师:这是一个好主意,你们组的同学真聪明。特别善于利用外界事物。真是非不能也,其善假于物也。

 

学生:老师,可以训练毛驴,让毛驴很听话,如用打口哨的方法训练,小毛驴听到口哨就跑回来。这样就可以让毛驴先送爷爷去,到了地方,孙子打个口哨,毛驴再回来把孙子驮去,不也挺好的吗?

 

师:你们的想法太奇妙了。简直是可以和中央电视台的异想天开、奇思妙想一较高下了。老师都没想到呢!

 

学生:可不可以这样,老师,让爷爷和孙子一起骑,骑一会儿,感觉到驴累了,受不了就下来,让驴一边吃草,一边休息。祖孙二人则一起欣赏美丽的田园风光,休息一段走一段。

 

师:你们的想法很有诗情画意,很有情调。不错。

 

但是,咱们这是帮他们想办法,向着好的一面发展。如果爷爷和孙子还是按照原来的思维走下去呢?最笨的,最不好的方法,会是什么呢?

 

学生:老师,不会是背着驴走吧!

 

学生:老师,是抬着驴走的吧!

 

师:同学们,你们的想象力令老师刮目相看,你们真的可以当导演了,就是抬着驴走的。

 

【案例评析】

 

一、创造自由表达的情境

 

口语交际离不开一定的语言情境,营造良好的交际氛围,是打开语言闸门的一把金钥匙。我国教育家叶圣陶说:“作者胸有境,入境始于亲。”有人说:“环境塑造人。”这些话很有道理,而在口语交际教学中自主地创造情境,把学生带到具体生动的情境中,由此情此境激发学生的情绪及内在动力需要,从而可以让学生产生口语交际的欲望。口语交际伊始,老师在学生朗读的基础上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