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重点词语理解句子——《丑小鸭》教学后记

老人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

  《丑小鸭》是丹麦著名童话作家安徒生的作品,很多学生在学习之前曾阅读或听过这个故事,学生很自然地对课文有亲切感,很容易入文。因此我把本课的学习重点定为培养学生对语言的品读理解能力。
  该怎样让课堂更简洁,该怎样有梯度地设计训练点,对课文第二段的语言训练点做了如下处理:
  1、谁来介绍介绍丑小鸭的样子?指名读,丑小鸭的样子可真是奇怪啊——“毛灰灰的,嘴巴大大的,身子瘦瘦的。”
  师:看起来这几个词平平无奇,可是老师能用一个小魔术让给它变身,看!
  【毛灰灰的,——灰灰的毛】
  你会变吗?
  【嘴巴大大的,——大大的嘴巴】
  【身子瘦瘦的,——瘦瘦的身子】
  师:顺序变了,意思却没变!你们都成了一个个小魔术师了,想成为大魔术师吗?
  出示:
  【(  )(  )的(  )的(  )】
  2、还想变吗?再来变一变,连词成句。
  【他有(   )的毛,(    )的嘴巴,(   )的(    ),大家都叫他“丑小鸭”】
  师:原来这样说也可以,语言文字真是太奇妙了!看来,这只丑小鸭长得确实跟别的鸭子不一样,那其他的小鸭子长得是什么样呢?
  3、出示图片和句式:
  【别的小鸭子的毛_______的,嘴巴_______的,身子_______的,真是又(  )又(  )。】
  【别的小鸭子有(  )的毛,(  )的嘴巴,(  )的身子,真是又(  )又(  )。】
  从两个句式中选择一个来说一说。
  这一环节的设计,从短语转换练习——说短语的练习——变换文中句子说话练习——选择一种形式说话练习。由易到难,由课内到课外,让学生的语言训练得到一个多梯度的提升。
  关注语言,但也要关注文体;关注训练,但也要关注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