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小鸭》教学杞记之一

老人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

  今天教《丑小鸭》一课,在教学互动过程中,我对丑小鸭的认识又加深了一步。
  以前读丑小鸭,总是读不懂,和孩子们的疑问一样,丑小鸭是怎么诞生在鸭群里的?丑小鸭怎么会变成天鹅呢?丑小鸭天生就是天鹅,他当然到最后能变成天鹅,又不是他努力的结果,这篇文章又有什么意义?无非是告诉人们不要自卑,也不要瞧不起别人!
  现在我的理解有所改变。安徒生之所以选择了天鹅为题材,妙就妙在天鹅小时候不被人看出他的美丽。这才能告诫我们,现在不代表将来,事物都是有变化的。让我体会最深的是,丑小鸭在别人都欺负他,嘲笑他的时候,他没有放弃生活,而是选择了“悄悄的过日子”!这是多么难能可贵,多么坚强!这个因为有了坚强,才会等到变美的那一天。这正是我们应该学的精神。
  体会到这一点,强调了这一点,我就引伸到班里的学习情况。有同学学习很差,让他们谈谈对此的看法。学生们有的说:“要帮助他,不能嘲笑他,他现在学习差,不代表将来学习就差!”有的说:“现在学习差,也要坚持好好学,不能放弃,否则就不会有变美的那一天!”……
  看到学生的理解,我想,我教这课又有了突破。
  我又给孩子们补充了一些名人小时候的例子,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忽然我有一个想法,让孩子们轮流讲名人小时候的故事。前一段时间我组织的故事大王评选活动,全员参与,每一个同学都能上台不看书的讲故事,十分了不起,这次让他们在进行议论专题的故事大王比赛,我想效果一定很好。就这么干!!

  (附上以前故事大王评选活动组织表,如有兴趣的,请和我一起做。)(我班73人)
  故事大王评选活动
  1、人员
  主席、书记员:张晓梦
  主持人:孙峥黄佳戌
  常务评委:王璐、张馨、宋研、李昭、王蔓秋
  2、算分规则
  五名常务评委加两名观众给每位选手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再去掉一个最低分,记总分。
  3、流程
  比赛分初赛、复赛、决赛。
  初赛每天5名选手依次讲故事,评委打分,书记算分,每天总分最高者进入复赛,同时加一颗星。
  复赛每天3名选手依次讲故事,评委打分,书记算分,每天总分最高者进入决赛,同时再加一颗星。
  决赛定在班队会举行,比赛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颁发证书。

上一篇:《丑小鸭》说课设计之二     下一篇:鸭子?天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