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读感悟此时无声胜有声

老人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

  在低年级的语文教学中,我很重视学生自读感悟能力的培养。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讲,朗读比讲解更重要。以《丑小鸭》为例,我是这样指导朗读的——
  师:读课文有一个很高的境界,读着读着,就把课文内容读到了脸上,你们行不行?(行)那就试试吧!老师就看你们的脸了。
  (生自由投入地朗读课文后,老师采访学生。)
  师(采访生1):老师发现你刚才读着读着,脸上的表情难过了,这是为什么?生1:当我读到哥哥姐姐欺侮他时,心里很伤心。师:你读得真棒!把这句话再读给大家听听!
  师(采访生2):老师刚才发现你读书时,脸上露出了笑容,为什么?生2:当我读到丑小鸭变成美丽的白天鹅时,心里很高兴,就情不自禁地露出了笑容。师:你真会感悟,还幸福着别人的幸福。请你读给大家听!
  师:还有哪些同学,在读到哪里的时候,就情不自禁地怎么了,请自由发言。
  在这个教例中,我指导学生朗读时,把每位学生的感受与体验放在首位,摒弃了“如何朗读”的讲解指导。学生朗读时,结合自己的体会与生活体验,把课文内容与“生活感悟”融为一体,朗读得有声有色。而我对学生的采访,既是在指导学生赏析理解,也是学生自己在评析鉴赏课文,而这千言万语都没有化成抽象的语言,一切的朗读指导尽在不言中,这无疑是朗读指导所追求的美好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