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树》练习设计


  《去年的树》是人教版义务教育第七册第三组中的一篇课文。它是日本作家新美南吉的一篇童话故事。文章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鸟儿和树是好朋友,鸟儿向大树许下诺言,第二年回来再唱歌给大树听。可是第二年春天,小鸟飞回来时只找到了由树做成的火柴点燃的灯火,但小鸟履行诺言,依然对着灯火唱起了去年唱过的歌。在小鸟面对着灯火,唱歌给树听这一部分。这里有三个自然段,文字很简单,却给了读者极大的想象空间。“鸟儿睁大眼睛,盯着灯火看了一会儿。”小鸟儿找到大树后,为什么要盯着灯火看了一会儿?他想对大树说什么?“唱完了歌,鸟儿又对着灯火看了一会了,就飞走了。”鸟儿唱完了歌,又为什么看了一会儿,临别前它又想对大树说什么呢?两句话中,都写道小鸟“看了一会儿”,但两处的看的意义却是不同。它想对大树说的话也是不同。此处,我就安排了小练笔:鸟儿睁大眼睛,盯着灯火看了一会儿。它想对大树说:(             )。唱完了歌,鸟儿又对着灯火看了一会了,它想对大树说:(          )。孩子们畅所欲言,把自己当作是一只小鸟,对着朋友大树进行了心灵的告白。
  孩子们的告白虽然没有华丽的词藻来修饰,但句句真实感人。这些充满伤感色彩的话语,是孩子们真情实感的流露。这里是孩子们情感的暴发点,也是指导学生练笔的训练点。通过此处的读写,让课堂教学达到了高潮。

  学生作品:
  鸟儿睁大眼睛,盯着灯火看了一会儿。它想对大树说:
  学生1:大树哥哥,我经历了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你。没想到你却从一棵棵高大茂盛的树木变成了一个如此之小的灯火。我真为你感到伤心。我现在好怀念和你在一起度过的快乐的时光。我不想和你分开,大树哥哥。我要实现我的承诺,给你唱去年唱过的歌。
  学生2:大树,我可找到你了。我来迟了,都怪我,要是我能早点赶回来的话,我也许就能见上你最后一面了。如今你却变成了灯火,我知道我有多难过吗?即使你变成了灯火,但是我也要履行我的诺言。我还会为你唱歌的。
  学生3:大树,我眼前的火苗是你变成的吗?我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在我走的这段时间里,你到底受了多少苦呀!可我却无能为力,却不能为你做点什么。我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唱歌给你听了。我这就唱给你听。
  唱完了歌,鸟儿又对着灯火看了一会了,它想对大树说:
  学生1:大树哥哥,这是我最后一次喝歌给你听了。如果你还能再变成树的话,我一定天天给你唱歌。再见了,大树哥哥,能交到你这样的朋友,是我一生中最大的福气。你会记得你的,大树哥哥,再见了。
  学生2:大树,再见了,我要走了。这是我最一次为你唱歌了。我永远都不会忘记你这个最好的朋友的。从此以后,我再也见不到了你了。真希望你不会熄灭,可是火总是会熄灭。就算你走了,我也会记住你的。因为你已经被我刻在了心上。大树,你多保重,我走了。
  学生3:大树这是我最后一次唱歌给你听了。我马上就要走了。再见了,我最好的朋友,我会永远想念你的,我不会忘记你这个朋友的。每年的今天,我都会去你呆的那个地方,唱那首去年给你唱的歌。我相信你一定能听见的,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