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世界》教材理解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看到一篇文章,我首先是一个读者,我会去体会作者的感受,领悟在字里行间作者想要表达的情意。《海底世界》作为一篇经典的课文,是长春版语文教材第六单元第四课的内容,它曾经被选入的语文教材版本有:人教版的三年级上册,北师大版的第五册,苏教版的第六册,甚至还飘洋过海,走进了新加坡的教材体系,这也许是当初的作者所始料未及的吧。《海底世界》是一篇介绍海底的科普知识性课文,作者通过生动形象的语言,描绘了一个“景色奇异,物产丰富”的海底世界,文章以流畅自然的语言为基调,没有华丽的词藻,不见雕琢的痕迹,但是给人亲切热情的感觉。我们透过作者对海底世界的描绘,可以感受到作者对整个自然、对生命的热爱。能够发现这样一篇好文章,带领大家学习这样的好文章,也确实是三生有幸了。所以,在对教材进行解析时,我们还要做到: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面对文本,我更要成为编者,看到这样一篇历久弥新的文章,把它选入我们的教材,必然有它的意义和作用。本文文质兼美,各自然段行文结构相似,特别是第三自然段是典型的围绕中心句展开叙述,是对学生进行习作训练的好教材。长春版语文教材编排以主题式明线结构,“三维”结合的暗线结构,追求精品文质,注重语文积累。中年段的教学目标明确了学生的阅读能联系上下文,理解词句的意思,体会课文中关键词句在表情达意方面的作用。而在本册教材中又进一步提出来.学习借助字典、词典、生活积累,联系上下文理解词句的意思,初步体会课文中关键词句在表情达意方面的作用。本单元的训练重点是通过多种形式让学生熟读课文,了解课文内容,抓住课文中准确生动的语言,在头脑中形成画面,进一步体会景美人更美,感受作者丰富的想象力,唤起他们对美的追求。这是着重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用生动语言进行描述的能力。所以,面对这样一篇几代教育者传承下来的文章,我还应像贾岛写诗一样——

  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
  因为面对文本,最根本的我还是一名教者,看到这样一篇文章,如何通过我的教授让学生领悟其中的内涵呢,这其实就是一个反复推敲的过程。针对三年级学生的实际情况和教材特点,我将教学目标定位在:
  1.内容知识目标:引导学生认识海底世界,获得有关海底世界的知识。
  2.基本阅读技能目标理解“依然”“窃窃私语”“蕴藏”等词语,认识设问句。
  3.高级智慧技能(或策略)目标懂得阅读一般科普读物的方法,注意抓住文章的首尾,明确要说明事物的主要特点,学会按自己的阅读要求,有详有略的阅读说明性应用文,练习概括每一小节的内容,初步懂得通过几个方面说明一个事物的方法。
  4.情感态度目标激发学生探索大海这一人类秘密仓库的热情。
  教学重点:了解海底景色奇异,物产丰富的特点。
  ,针对本教材的特点,我也制订了相应的教学策略:我从情景教学入手,先从形式到内容,帮助学生理解课文,再从内容到形式,使学生学会如何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思想。最终获得知识、情感和能力三丰收。本课的教学设计就体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注重情境的教学
  情境教学法能牢牢把握和促进儿童发展的动因——情感,展开和推进教与学的双边活动,使教学收到最优化的效果。本教材是一篇适宜于进行情境教学的好文章,而且也只有通过情境教学,才能使学生感受到海底世界的奇妙,激发出他们探索大自然奥秘的兴趣。为此,我设计了以下几个情境教学的环节:
  ①以录像导入课文,教师又以带有启发性的问题,诱发学生学习课文,探索奥秘的兴趣。
  ②动画、声音的及时展示,再现了课文的情景,变具体为生动,变抽象为具体,让学生感到自己仿佛置身于海底世界,对大自然的喜爱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
  (二)注重学法的指导
  成功的语文教学策略应该体现以学生为主,以自学为主,以训练为主,达到“教是为了不教”这一教学宗旨。因此,根据本教材的内容及其结构特点,我设计了一系列的学法指导训练环节:
  ①采用指导读第二自然段——师生共读第三自然段——独立学习第四自然段的迁移教学方式,使学生学习说明文“一找、二划、三读、四说”的阅读方式。
  ②对于长句的教学采用了“读范句——照句式写分句——连起来变长句”的训练方式。
  ③注意课堂上学法的及时梳理和小结,让学生明确并掌握学法的步骤。
  (三)注重读写的结合
  叶圣陶先生曾说过:“阅读是什么一回事?是吸收。……写作是什么一回事?是表达。……阅读和写作,吸收和表达,一个是进,从外到内,一个是出,从内到外。”这两者是紧密联系,相辅相承的。在学生理解了课文表达方法之后有针对性地设计一定量的片段练习,实现学写迁移,是提高学生写作能力的一种非常行之有效的方法。
  在本课第三自然段的教学中,我先通过一找、二划、三读、四说,引导学生理解课文内容,明白后五句是围绕第一句“海底动物各有各的活动特点”来写的。然后再请同学们围绕“保持卫生,大家各有各的办法。”写一段话,这样“就文取材”的说写训练,提高了阅读教学中写的密度和语言文字训练的强度,同时充分发挥了文本的作用,使其成为一种有效的作文教学途径。
  其实,面对文本,我们还会产生一种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寂寞,因为,即使是面对一篇文章,也会有——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因此面对文本,我还应站在孩子们的角度去审视,去理解文章。在课堂上做到有备无患。
  学生的起点能力指他们在学习新课时,他们带到新学习任务中决定新学习任务成败或快慢的原有知识、技能和认知策略。小学三年级学生在学习《海底世界》前,他们已经学会通过查字典,自学生新词(包括熟练的利用拼音符号正音)。这种原有的学习方法属于策略方面的准备,属于支持性条件。它们决定新的学习的快慢。三年级学生到过水族馆,见到过海洋中的物植物。这些原有知识对于学习新技能来说,也是支持性条件,同样也是决定新的学习的快慢。《海底世界》这篇课文共500余字。学生见到该课文,发现生字新词很少。学生已经掌握的字词这一起点能力则是新课文学习的必要条件,它决定新学习的成败。因为不掌握字词便不能学习句子、更不能学习段和篇,所以分析学生的起点应着重分析这些语文基本技能和高级技能的必要前提条件。
  另外,还可以结合课后题,让孩子们根据课前收集的资料想一想,海底世界还是一个什么样的世界?适当进行拓展练习,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和想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