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世界》教材理解


  一、教材位置
  《海底世界》是长春版六年制小学语文第五册的第六版块《海的故事》第四篇课文,本板块以海为主题编排了4篇课文,分别通过不同体裁和作者不同的视觉感受,向我们展示了从海面到海底的不同特点,让生活在北方的孩子从不同角度了解、认识大海。《海底世界》是一篇科普文章,全文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介绍了海底的景色奇异、物产丰富。
  二、编者意图
  一是让学生了解海底是个怎样的世界,感受自然的神奇和伟大;二是让学生在了解课文内容的过程中,产生爱科学、学科学以及探索大自然的兴趣;三是了解用数字说明和举例说明的方法。
  三、学习目标
  根据课标要求,3、4年级的学生能联系上下文,理解词句的意思,体会课文中关键词句在表情达意方面的作用,综合教材分析和学生的特点,我制定以下几个教学目标:
  1、学会本课的生字、多音字(“海参”的“参”)和新词,理解词语和句子的意思,重点理解“波涛澎湃、窃窃私语”。
  2、学习课文,通过使用相关教学软件,使学生了解海底景色奇异,物产丰富的地方,激发学生热爱自然、探索海底世界的兴趣。
  3、能正确、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摘抄写得好的句子。会用“有的像……有的像……有的像……有的还好像……”说话。
  4.知道海底景色奇异,物产丰富;初步培养热爱大自然的思想感情。
  教学重点:
  奇异是第一段的中心词,有利于文章知识的集中与拓展;排比式的句式训练不仅可以帮助学生了解排比的好处,还可以积累写作经验,提高语言鉴赏能力和表达能力,所以我设定教学重点是:
  1.了解海底景色的奇异;
  2.能用“有的像……有的像……有的像……有的还好像……”的句式造句。
  教学难点:
  了解作者把海底动物种类多、活动方式有趣写具体的方法。
  四、走进文本,理清文章脉络
  全文共有7个自然段。第一自然段紧扣课题提出问题:“你可知道,海底世界是什么样的吗?”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第二至六自然段,是文章的重点部分,针对上文提出的问题,具体、生动、有序的描述了海底的声音、动物、植物、矿藏,展现了一幅神秘有趣、色彩鲜艳、生动活泼、千姿百态的海底世界图。最后一自然段是全文的总结,回答文章第一自然段提出的问题,“海底真是个景色奇异、物产丰富的世界”给学生留下一个整体的深刻印象。
  五、咀嚼文本,体会表达方式
  文章第二、三自然段和四、五、六自然段的内容虽各有侧重,但又是互相联系,不可分割的。在景色奇异中包含着物产丰富;海底丰富的物产造就了奇异的景色。如:黑暗中有许多光点闪动,这就意味着海底有许多鱼;宁静中的各种声音,是各种动物在窃窃私语。可见海底奇异景象的形成和丰富的物产是分不开的。同样,丰富的物产也显示出景象的奇异,如:各种动物的不同活动方式、海底植物的多种色彩、海藻的大小悬殊等等,都使人有新奇之感。
  本课描述得生动、有趣吸引读者,是和作者采用了多种表现手法分不开的。那么这篇课文采用了那些表现手法呢?,一是用数字说明法说明海底动物种类多;二是用比较说明法把梭子鱼游动速度快写具体的;三是设问“你可知道,大海深处是怎样的吗?”这一设问统领全篇,全篇课文都是对这一问题的回答。四是比拟“海底的动物常常在窃窃私语”、“它们吃东西的时候,发出一种声音,行进的时候发出另一种声音,遇到危险还会发出警报”、“还有些贝类自己不动能巴在轮船底下做免费的长途旅行。”这三个比拟句是把海底动物当作人来写,使人读起来倍感亲切。五是排比、比喻、拟声“有的像蜜蜂一样嗡嗡,有的像小鸟一样啾啾,有的像小狗一样汪汪,有的还好像在打鼾……”这一句既有语势强烈的排比,又有如临其境的拟声,还有生动形象的比喻,给人以鲜明深刻的印象。六是衬托“在这一片黑暗的深海里,却有许多光点像闪烁的星星,那是有发光器官的深水鱼在游动。”这里写“光点”就是为了衬托“黑暗”。
  六、立足文本,突破重点
  《海底世界》一课,教学重点之一是让学生了解海底世界景色的奇异之处,但这比较抽象,学生难以理解海底那静中有声,动静结合的奇异景色。为了便于学生充分了解海底世界的景色,我创设了和谐情境,即通过课件让每位学生亲自去领略一番。进行海面和海底的对比:利用动画先后演示海面上波涛澎湃(伴有海浪拍打岩石的声音)和海底悄然无声的对比情境,并分别提问:这样的景象可以用个什么词来形容它?学生不仅理解了“波涛澎湃”和“宁静”这两个词的意思,更体会到了大海动中有静的奇异之处。
  在教学排比句“有的像……有的像……有的像……有的还好像……”时,先让学生看课件听声音,说一说你听到了什么,开始学生说的无序,接着让学生到文中找一找,看看课文是怎样描述的,找到后读一读,指导读出排比句的起伏,体会声音的变化。最后让学生仿照课文的句式发挥想象说一说,海底还会有哪些声音,学生表达的自然流畅。从而突破了教学的重点。
  七、读透文本,体会情感
  一读海底的宁静,暗中有光;二读海底静中有动;三读海底动物的有趣;四读对大海的热爱。
  八、依托文本,升华表达
  加强语言文字训练,是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重要一环。说话是培养学生表现事物的能力。
  看画面,说图意。利用多媒体计算机把第2自然段的语言描述用对比的动态情境形象地表现出来。让学生用学过的观察方法仔细地看了画面以后,用自己的话说说画面的意思。由于说话训练是在认真观察的基础上进行的,所以学生在表达观察时都能做到有条有理。
  看画面,练复述。在学完课文后,出示总起句“海底真是个景色奇异、物产丰富的世界。”通过电脑把海底美丽奇异的景象呈现于学生面前,要求学生看着画面,用上总起句和板书上的重点词语说一说海底的景色奇异、物产丰富表现在哪些方面。这样,学生对课文的主要内容加深了理解,同时又锻炼了运用语言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