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世界》片断赏析


  【教学设想】
  阅读教学中进行语言积累和运用的途径与方法很多,其中抓住重点词句进行词语和句式训练是课堂上常见的做法。《海底世界》一文中,第二自然段有这样一句:“如果你用上特制的水中听音器,就能听到各种各样的声音:有的像蜜蜂一样嗡嗡,有的像小鸟一样啾啾,有的像小狗一样汪汪,还有的像人在打呼噜……”句中包含着“有的......有的......有的......还有的......”这一句式,是一个很好的语言训练点。备课时,我就如何抓住这一句式引导学生进行语言训练做了一番思考,确定了将句式训练与对文本的理解感悟融为一体,实现读写双赢的教学策略。下面是相关的教学片断。

  【教学片断】
  学生朗读完这句话。
  师:让我们都戴上特制的水中听音器,潜到海底吧。你有什么发现?
  生:我听到了各种各样的声音。
  师:听到了哪些声音?
  生:像蜜蜂一样嗡嗡的声音。
  生:像小鸟一样啾啾的声音。
  生:像小狗一样汪汪的声音。
  生:像人打呼噜的声音。
  师:课文中怎样描写的?
  生:有的像蜜蜂一样嗡嗡,有的像小鸟一样啾啾,有的像小狗一样汪汪,有的像人在打呼噜。
  师:大家注意一下,后面有个什么标点符号?
  生:省略号。
  师:省略号告诉了我们什么?
  生:海底还有许许多多的声音。
  师:那你还听到了哪些声音呢?
  生:我听到了小猫一样的喵喵声。
  生:我听到了小鸡一样的叽叽声。
  生:我听到了小鸭一样的嘎嘎声。
  生:我听到了老人咳嗽的声音。
  ......
  师:你们能学着课文中的句子说一说吗?
  生:海底有各种各样的声音:有的像小猫一样喵喵,有的像小鸡一样叽叽,有的像小鸭一样嘎嘎,还有的像老人一样咳嗽。
  生:海底有各种各样的声音:有的像小猫一样喵喵,有的像布谷鸟一样咕咕,有的像打锣一样咣咣,还有的像打鼓一样咚咚。
  ......

  【案例反思】
  面对一个具体的文本,就编者的意图而言,在文本的哪个部分渗透具体的语言训练点,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因此,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在阅读过程中习得语言,学会表达,也得深思熟虑。最科学的做法是立足文本,将词句训练与文本的理解感悟融为一体。有目的地进行词句训练要避免从文本中将词语和句式剥离出来机械训练的做法,应立足文本,把词句训练与朗读感悟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以读促练,以练促读。正如我上面片断中的做法,在学生充分朗读感悟了海底世界各种动物发出的声音丰富多彩的基础上,创设相关情境,引导学生联想和想象:海底世界的动物还会发出哪些声音。学生充分发言后相机引导运用文中“有的......有的......有的......还有的......”句式进行说话。在进行句式训练的同时,促进了对文本内容的理解感悟,实现了读写双赢,可谓一举两得。课堂上,为了进行词句训练而把文本丢在一边,四五分钟的训练之后再将学生的注意力强行拉回文本的做法也不鲜见。只是,如此一来,势必使阅读对话出现“短路”,精心营造的阅读“心理场”“情感场”遭到强行破坏,顾此失彼,阅读效率也就大打折扣了。
  结合文本进行语言训练的另一种做法是先在朗读感悟时运用合理的策略引导学生深入理解和体会重点词语、句式或修辞的用法与表达效果,再在学习课文之后进行相关的拓展练习。当然,如果能在课堂上将词句训练与朗读感悟融为一体,再在学习课文之后进行拓展和巩固练习,就更能达到内化,形成能力的学习目标了。
  需要强调的是,无论如何,在阅读教学中进行词句训练,切不可为练习而练习,以至于破坏了阅读对话的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