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下册“语文园地四·习作”教学设计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三年级课本

  【教学内容】

 

  人教版小学语文实验教材三年级下册“语文园地四·习作”。

 

  【教学目标】

 

  1.学生挑选学习本领过程中感触最深的、最有趣的情境再现出来,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

 

  2.说明白自己学的是什么本领,尽可能把由不会到会的过程写清楚、写具体。

 

  【教学准备】

 

  口语交际课时的照片、录像。

 

  【教学过程】

 

  一、回顾口语交际,激发学生兴趣

 

  1.在口语交际课上,我们交流了各自拿手的本领。现在就让我们在美妙的音乐声中,再来回忆一下那令人难忘的一幕幕。(播放轻音乐的同时播放录像、照片,学生边听边欣赏)

 

  2.从同学们兴奋的表情、开心的笑声中,我知道这些照片勾起了你们美好的记忆。想一想:谁介绍的学本领的过程给你留下的印象最深,为什么?认真回忆一下:他当时是怎么介绍的呢?

 

  根据学生的发言,教师随机引导。

 

  层次(1):学生仅仅是重复同伴的本领。(例如:×××的本领是×××,我也喜欢×××)

 

  教师:哦,他把同伴学的本领是什么说清楚了,真不错!看谁能把同学介绍学本领时具体情境说出来?

 

  层次(2):学生不仅说出同伴的本领是什么,还说出一定的情境。

 

  ①说出了学踢毽子(跳皮筋……)的动作。

 

  教师:你把他学踢毽子的情境说得特别具体,尤其还描述了他的一系列动作,让我们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大家鼓励他。(掌声)(教师随即板书:动作)

 

  A:×××写他学踢毽子的时候,开始脚……,后来……教师随即点评:你看他说了“开始”……“后来”……多有顺序呀!(教师带领大家跟说,全班同学一起回忆)

 

  B:在学本领的不同阶段自己的做法和感受也是不同的。“不会”就虚心请教,认真地看;“学习”时尝试着做,笨手笨脚,也许会遇到一些困难;“学会”了得意扬扬……把学本领的过程按先后顺序一步一步地写出,这就叫言之有序、叙述清楚了。

 

  ②说出了人物的对话或语言。

 

  教师:你瞧,他们的对话好像把我们带到了当时的情境中。(教师随即板书:对话)

 

  教师:你看,他把×××教他时是怎么说的,怎么做的都说出来了。(教师随即板书:语言)

 

  ③说出“小心翼翼、胸有成竹、得心应手、欢呼雀跃……”(用了好词、佳句)。

 

  教师:他在介绍时用上了好多好词语,你在说的时候也可以用上这样的词语。(教师随即板书:好词、佳句)

 

  ④说出了感受、想法。

 

  教师:哦,他说的自己的想法的那句话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好极了!(教师随即板书:感受)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