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动写静”教学片段

鄂教版小学语文三年级上册

  记得我在教学古诗《鹿柴》时,讲到前两句的时候,学生好奇地问:“老师,你不是说山里看不见一个人吗?怎么会听见有人说话的声音呢?”我解释说:“这是反衬的写法。”
  学生又问:“什么叫反衬?”我说:“就是以动写静的写法,以人语响突出大山的幽静”“老师,那什么叫以动写静呢?”
  这时,我怔怔地看着学生,面对着三年级的学生,面对着一个个好奇的眼神,我该怎么回答呢?就在我惊慌失措的时候,我抬头正巧看见了挂在我对面的钟,我灵机一动,叫同学们纹丝不动,屏住呼吸,仔细地听,这时,班里所有的同学都像定住了一样,包括我,一动不动,大家的耳朵都竖了起来,只听见“滴答滴答”……那声音那么清晰,我高兴地问大家:“听见秒针走动的声音了吗?”学生异口同声地说:“听见了。”“同学们,知道为什么吗?这么小的声音都能听见是因为屋里太静了,这就是以动写静。”接着我又把同学们带回到古诗中,让同学们体会了山林里的幽静。
  课堂教学机智是我们应该掌握的一项技能,面对孩子们的追问,我们一定要有耐心,想办法化难为易,学生的好奇心才是最宝贵的财富。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鹿柴》赏析     下一篇:《鹿柴》教学设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