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八戒吃西瓜》教学设计之四

老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册

  教学目标
   1.运用工具书学习并理解课文中词语的意思。
   2.运用以前学过的阅读方法,读通、读懂课文,抓住和理解课文中的重点词句,体会故事中的道理。
   3.了解课文主要内容,培养自学能力。
   4.了解猪八戒的性格特点,懂得做人不能自私自利,要替别人着想。结合心理活动描写学习刻画人物的方法。
   5.朗读课文,能把这个故事讲给别人听。
  教学重、难点
   重点:了解课文主要内容,能够自己读懂课文;理解猪八戒四次偷吃西瓜,四次跌倒的心理活动。
   难点:结合心理活动描写体会人物的性格特点;学习通过心理活动描写刻画人物的方法。
  教学准备
   教师:课件或教学挂图。
   学生:收集《西游记》中一些有关猪八戒的小故事。
  教学时间
   2课时。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揭示课题
    师:同学们,《西游记》的故事你们都非常喜欢吧!那些惊险、神奇的鬼怪故事引人入胜,尤其是那些鲜活的人物形象让我们记忆犹新。这节课,我们就来了解其中的一位主人公,看看它是谁?(画面出示猪八戒的头像。)
    师:看过西游记的同学,你能说说你对猪八戒有哪些了解吗?
    师:今天我们就来看看《猪八戒吃西瓜》的故事,看看这又是怎样一个性格的猪八戒呢?(板书课题:猪八戒吃西瓜)
  二、自读课文,感知引疑
   1.自由朗读课文,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2.课文中哪些地方读不懂,勾画出来。
   3.想想课文中的猪八戒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三、检查预习情况
   1.指名学生质疑词语,学生相互解答。
   2.指名学生读课文,检查是否能正确、流利地把课文读下来。
  四、学着概括,理清线索
   1.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在去西天取经的路上,猪八戒在去给师傅寻找食物的途中偷吃了一个西瓜。孙悟空教训了他,使他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2.小组交流、思考:
    (1)哪几段写了猪八戒吃西瓜的经过?(第5~9段)
    (2)其他段写了什么?(第1~4段写猪八戒吃西瓜的原因,第10~14段写猪八戒吃西瓜的结果。)
    (3)课文重点是什么?(第5~9段,猪八戒吃西瓜的经过。)
   3.反馈:根据起因、经过和结果把课文分为找果子、吃西瓜和摔跟头三个部分,给课文分段。第一部分:(第1~4段)找果子(原因)第二部分:(第5~9段)吃西瓜(经过)第三部分:(第10~14段)摔跟头(结果)
  五、小组合作学习,自主探究
   1.回忆学法。师:能不能告诉老师,你们最感兴趣的是哪一部分?(生自由回答)
     师:这是一篇略读课文,在学习之前,同学们先回忆一下以前我们学习这类课文都用过哪些学习方法。(生自由回答,师相机板书学习方法:读-划-想)
   2.小组讨论交流。
     师:接下来我们就用“读-划-想”的方法,以小组为单位,选择你们感兴趣的部分学习,重点抓住猪八戒四次偷吃西瓜和四次跌倒的经过和心理活动,并把有关描写猪八戒心理活动的词句用笔划出来,再把句子读一读,想一想这些词句都说明了什么。
   3.全班交流。
     师:读一读你最感兴趣的地方,从中你体会到了什么?再说说猪八戒发现西瓜以后四次偷吃西瓜都是怎么做的,怎么想的?结果怎么样?
   4.议议、说说。
    (1)议论对猪八戒的印象。通过文中词句说出形象和性格特点,在读议中,教师应点拨一些重要词句,尤其是引导学生重点读议猪八戒偷吃西瓜时的心理活动描写。比如切瓜时心里矛盾、犹豫,每吃一块西瓜都要寻找理由。
    (2)自由选取自己喜欢的段落,进行说书表演。先分组演练,再推选几个学生上台表演。鼓励学生勇于参与。
   5.想象说话。读了这篇课文以后,你一定觉得猪八戒又好笑又好气。此时,你想对猪八戒说什么?先自己练说,再请学生当众说。
  六、根据动画,展开想象复述故事
    师:这么有意思的故事,你们愿意试着给这段内容配音吗?
    (1)小组自由结合练习(播放无声音的动画)。
    (2)小组代表朗读配音,其他同学评价。
  七、总结
    师:由这个故事你想到什么?有什么收获?(指名说)
    师:希望同学们能仔细地阅读原著,深入体会书中人物描写的生动具体。(向学生推荐《西游记》原著。)

  附:板书设计
                    24 猪八戒吃西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