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八戒吃西瓜

老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册

  [西师大版第七册课文]

  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一起到西天取经。正值6月天气,烈日当空,他们走得又累又渴。
  来到一座荒庙,孙悟空说:“你们在这里休息休息。我出去找点果子来给大家解渴。”猪八戒连忙说:“我也去,我也去!”
  猪八戒跟着孙悟空走呀,走呀,脚踏在晒热了的土地上,烫得难受,他心里后悔起来。走了一段路,看见路边有棵白杨树,猪八戒想:“要是能在这树下睡一会儿多好!”他就假装肚子痛,说:“猴哥,我肚子痛,走不动了,就在这里等你。”
  孙悟空点点头,一个筋斗翻上天去了。猪八戒来到白杨树下,感到十分凉快。忽然,他看见山脚下有个绿油油的东西,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猪八戒连忙走过去一看,原来是个大西瓜。他心里高兴极了。
  他把大西瓜搬到树下,拔出刀来,正要切又放下了,心想:“师父和沙僧在庙里等着呢,我不能一个人吃了这个大西瓜。”他想不吃,可又实在嘴馋,眼睛看着这个又圆又大的西瓜,嘴里直流口水。他忍不住举起刀来,边切边说:“我把这瓜切成四块,我先吃自己的一块,也说得过去。”切好,便拿起一块,大吃起来。
  再说孙悟空一个筋斗云十万八千里,来到南海边上。这里到处瓜果飘香。他来不及细看,急忙爬上树去,摘了满满一包果子,往身上一背,又一个筋斗,回到原来的地方。他正要落下,却从云缝里看见猪八戒捧着一块西瓜在吃,吃完一块,又拿起一块,嘴里还不停地在说些什么。
  孙悟空便停住细听。只听见猪八戒说:“一块瓜不解渴,我再把猴子的一块吃了吧!留下两块给师父和沙僧,也说得过去。”猪八戒几口就把那块西瓜啃完了,接着又说:“可越吃越想吃了,嘿,我把沙僧的一块也吃了吧,给师父留下一块。”说着又捧起一块吃起来。孙悟空听了心想:“这傻子也真贪吃,但总算还记得师父。”他正想着,不料,猪八戒啃光了这块西瓜,又捧起最后一块西瓜来,说:“师父,师父!不是老猪不留给您吃,一来是老猪实在口渴,二来拿回去一块西瓜也不好意思,就让我老猪代您吃了吧。”说着就把西瓜往嘴里送。孙悟空看得又好气又好笑,便在空中叫了声:“八戒!”
  猪八戒听见孙悟空叫他,心慌了。他怕孙悟空看见他吃剩下的西瓜皮,就把它们扔得远远的。接着,猪八戒就跟着孙悟空往回走。
  才走几步,猪八戒就踩上一块西瓜皮,摔了一脚,脸都跌肿了。孙悟空连忙把他扶起来。猪八戒站起来一看,原来是自己丢的西瓜皮。
  想不到才走了十几步,他又踩上一块西瓜皮,身子一摇,跌倒了。孙悟空把他扶起,叫声:“哎呀,又是哪个家伙?吃了西瓜,把西瓜皮乱丢。”
  猪八戒心想:“怎么又碰上一块,真倒霉!可要小心点儿。”他刚想到这儿,忽然脚下一滑,又跌了一跤。孙悟空把他扶起来,说:“八戒!你今天怎么老是摔跤?”猪八戒低头细看,又是一块西瓜皮。他的脸涨得通红,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来到庙前,猪八戒想:“总算到了,让我老猪进去,好好休息休息,这一路摔得我好苦。”心里一急,脚步加快,一不小心,又摔了一跤。
  唐僧、沙僧看见八戒脸上青一块、紫一块,肿了一大半,就问他是怎么回事。猪八戒结结巴巴地说:“我不该一个人吃了一个大西瓜,这一路上摔了四跤。”说着大家哈哈大笑起来。

  〖已完成校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