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草塘》教学札记


  可爱的草塘》是篇文质兼美的传统教材。课文描写了北大荒美丽的景色、丰富的物产、奇特的风光,以其丰富的内容、优美的语言、独特的构思多年来一直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这篇教材以往传统的教法往往是抓住喜欢的内容和含义深刻的句子理解感悟,了解体会北大荒的可爱,培养热爱家乡、热爱自然的感情。这种教法思路清晰,重点也很突出,可以想见课堂上朗朗读书之中,学生会把对草塘美丽风光的深情赞美融入其间,侃侃交谈之间,学生会把对北大荒丰富物产的赞叹羡慕流露出来。课堂上也是情、景、人、趣交融,也会是书声朗朗、议论纷纷。
  今年再教《可爱的草塘》,语文课程改革的脚步已经又走过一道新的年轮。今年的《可爱的草塘》我想怎样教、我该怎样教呢?如果仅是以往的教法,学生读过、赞过、喜过、乐过之后,在语文学习上又有怎样的领悟、学习和提高呢?课文中经典、精彩之处,学生在学习时是否着意去品味和积累了呢?学生是否领悟了作者在布局某篇、表情达意上的妙处呢?学了这篇课文之后在读写方面该做怎样的引导与拓展呢?

  再教《可爱的草塘》,我是这样来认识教材的:
  这篇课文历经几次教材改版都成为保留篇目,着实是一篇非常优秀的例文。课文内容丰富:有对草塘景色的精彩描写,有对北大荒“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丰富物产的有趣介绍。有作者随着对草塘深入了解思想感情的不断变化。同时,这样丰富的内容得益于作者独特的写作思路:用作者对草塘思想感情的变化作为文章的思路和线索贯穿全文,这样不仅思路清晰、主线分明,而且随着作者情感的变化,引得读者对草塘、对课文的喜爱也步步深入,引起同感与共鸣,与学生学过的《迷人的张家界》《镜泊湖奇观》《颐和园》等普通的按不同内容或游览顺序来写有很大不同,这是其一。其二,另一个突出的写作特色是作者虽与小丽只观赏了夏秋时节草塘的美景。但在与小丽的对话中,作者巧妙地穿插了对草塘春、冬两季物产的介绍,使课文内容更为丰富,情趣更为浓厚,这是学生在其他写风景风情课文所没见过的写法。因此,在完成理解感悟课文内容、体会作者情感之后,我打算让学生领悟文章这两个独到的写法,并由此拓展读写。

  再教《可爱的草塘》,我是这样来设计教学的:
  教学重点:理解体会草塘的美丽和富饶,感受作者喜爱之情,领悟作者以情感变化为主线和用对话丰富课文内容的写作特色。
  教学流程:

  第一课时
  一、初读课文,整体感知内容
  请同学们读课文,注意读准字音,读顺课文,边读边想草塘留给你印象比较深的是什么内容?
  1.反馈字词:出示生字、生词检查读音
  2.交流:读过课文,草塘留给你印象比较深的是什么内容?
  学生边交流教师边板书整理。
  (这个交流印象比较深的内容的环节就是引导学生从整体感知课文大意和脉络。这种设计一是由本文的内容分为景色美、物产丰几方面写的教材特点而定,二是可以训练学生用比较快的速度阅读,把握文章大意的能力。)
  二、细读课文,赏析感受“可爱”
  1.请同学们再读课文,批画出自己喜欢的句子和段落,反复地读读,想想你为什么喜欢它?
  2.引导交流:
  (学生交流到哪,教师相机引导点拨。交流过程中以景色优美和物产丰富两个方面为框架,但这两方面内容在处理上又不是同等的方法和分量。引导学生理解感受北大荒景色的奇特优美是这个环节的重点)
  (1)第5自然段中草塘的大和美:
  a、引导学生理解重点句子:
  “浪花翠绿翠绿的。绿得发光,绿的鲜亮,欢笑着,翻滚着,一层赶着一层涌向远方。”体会草塘的绿浪翻滚的颜色和动态之美,感受作者运用比喻、拟人的手法把草塘写得更加生动,把自己的喜爱之情揉于其间。
  “仔细瞧那浪花,近处的呈鲜绿色,远一点的呈翠绿色,再远的呈墨绿色,一层又一层,最后连成一片,茫茫的跟蓝天相接”引导学生看图了解作者由远及近地观察,对草塘富有层次的颜色美的描写,感受茫茫草海接天碧的美丽景色。
  b、引导学生带着自己的感受美读:
  学生简单评读,教师相机范读引读。
  (2)第18自然段小河美景:
  a、“芦苇和蒲草倒映在清凌凌的河水里,显得更绿了;天空倒映在清凌凌的河水里,显得更蓝了;云朵倒映在清凌凌的河水里,显得更白了。”排比句的赏析:河水清灵,天光云影,绿草相映,多么令人陶醉的美景。
  b、看课件促进学生感受课文中描写的奇特风光
  c、以有感情地朗读抒发自己的感受和赞叹
  (理解感受北大荒风景的优美奇特,力求引导学生捕捉重点句,以文本为主谈理解、生发想象、发现写法、交流感受;以读为主,读中有议有感有评,读中有想象有氛围有提高。)
  (3)交流物产方面喜欢的内容:
  以学生畅谈为主,谈冬天追狍子、逮野鸡的乐趣,谈春天邮鱼干的自豪,谈下河捉鱼的痛快。谈之间适当交流课前对北大荒物产的了解和搜集的资料,感受北大荒的富饶,再以读来感悟和玩味即可。
  (这方面内容虽不少,但学生一读就懂,而且趣味十足,学生很感兴趣。在处理上比写景部分要淡,要有所不同。不必理解,也不必过多引导,其间的趣味让学生去畅谈,去感受,去表达。)

  三、生字学习和指导

  第二课时
  一、领悟总结写法:通读课文,领悟独特写法
  1.通过交流喜欢的内容,我们充分感受到了草塘的美丽富饶可爱,感受到了作者对草塘的盛情赞美,那么作者是从一开始就喜欢这北大荒的吗?请同学们通读课文,看看他的情感先后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1)读书、批画、交流、总结:课文是以作者对北大荒思想感情的变化为主线来写的。
  (2)议一议这样写的好处:给读者的感觉自然合理,引发读者与作者一同步步深入地了解、喜爱北大荒,深有同感和共鸣。
  2.浏览课文,交流写法方面其他的发现和领悟:
  如:课文内容春夏秋冬景美物丰十分丰富,得益于作者巧妙地以人物间的对话介绍补充其他季节的情况。再如比喻、拟人、引用等修辞方法的恰当使用,课文顺序、条理的清晰等。
  3.回读课文感受作者精彩的写法和经典的语言(1)通读体会写法。
  (2)背诵喜欢的段落、内容。
  二、拓展读写
  运用文中的语言为《可爱的草塘》编写一篇导游词或仿用本文利用人物对话补充丰富文章内容的方法介绍家乡的风景物产。
  再教《可爱的草塘》,我是这样来引导学生学习的:
  例如:初读文整体理清内容
  生:我比较感兴趣的是第9自然段冬天去逮野鸡、追狍子的内容,我觉得特别好玩。
  师:是啊,真羡慕人,如果我们也能去捉多好啊!(板书:冬逮、捉)
  生:我喜欢第5自然段,我来读读,我喜欢草塘景色非常美。
  生:对,课文18自然段给我的印象比较深,小河的景色也很美。
  师:看来,草塘优美的风景给不少同学留下了较深的印象。(板书:风景优美)
  谁还想说说自己印象比较深的内容?
  生:还有春天,他们那儿开河了,可以用瓢来舀鱼,鱼可真多!
  生:作者还下河捉了呢,装满了篮子。
  师:哎呀,鱼多得用瓢可以舀上来!(板书:春舀鱼)鱼多,加上还有野鸡、狍子,看来北大荒丰富的物产给大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板书:物产丰富)
  师:同学们初读课文,就了解了文章的大致内容,很好。
  再如:理解赏析风景的优美
  生:我喜欢“浪花翠绿翠绿的。绿得发光,绿的鲜亮,欢笑着,翻滚着,一层赶着一层涌向远方。”这句写草的颜色非常漂亮。
  师:对,看这草是什么颜色啊,?
  生:翠绿翠绿,而且还很光亮。
  师:咦,这里没有草”,人家说的是浪花啊。
  生:可是前一句说了“走了进去,就像置身于大海中一样”是说草塘像大海呢,所以这里的浪花当然也是草海中的草啦。
  师:噢,联系上一句不仅读懂了内容,还看出作者运用了比喻写出了草塘的广大。很好。
  师:谁也喜欢这句,有补充吗?
  生:我喜欢这草“欢笑着。翻滚着,一层赶着一层涌向远方”这草被风一刮,就刷啦啦地动,作者说它欢笑着,我觉得很生动,把草写活了。
  师:是呀,把草当人写,这么一拟人,写得很生动。大家看这里作者为什么说“一层赶着一层”,而不用“一层层”涌向远方?
  生:刚才不是说了他用拟人的方法写,“赶着”好象也有拟人的味道啊。
  生:草是“赶着”走的,重叠着,很密实,“一层层”就表现不出来了。
  师:体会地真好。把这又大又美,长得很密实的草海读一读吧。
  师:草塘的大和美,你还有补充吗?
  生:“仔细瞧那浪花,近处的呈鲜绿色,远一点的呈翠绿色,再远的呈墨绿色,一层又一层,最后连成一片,茫茫的跟蓝天相接”我觉得这草的颜色是很有层次的,近处鲜绿,然后是翠绿,再远是墨绿,很漂亮。
  生:这草海都和蓝天接在一起了,多美!
  师:对,我们学过一句诗“接天莲叶无穷碧”,这里是“接天草塘无穷碧”啊!请同学们看书中图,欣赏这从近到远变换颜色的接天草海。能把这美景读出来吗?读一读。
  又如:领悟写法:
  师:作者按照这样的游览顺序,通过写自己看到的美景、小丽的补充介绍、亲自下河捉鱼的体验展现给读者一个美丽富饶有趣可爱的北大荒。我们的家乡大连不知有多少好看好玩的景点呢,我们也可以仿照作者的写法来写一写啊,现在就来想一想,写哪儿?设想你和谁游玩?亲眼看哪些内容,通过对话补充介绍哪些内容?
  生思考后交流:
  生1:我想写劳动公园。我暑假领我表姐玩。我按游览的顺序重点写荷花池、孔雀馆,在林荫道上我介绍赏槐会的热闹和好玩。
  生2:我写星海公园。设想我领我弟弟玩。我在写星海公园沙滩时介绍春天退潮后抓小蟹子的情景。
  生3:我写滨海路。我带北京的哥哥玩。他春天来,我向他介绍夏天海滩的好玩,啤酒节的热闹,夏天来我向他介绍春天骑自行车欣赏一路鲜花、尝海鲜,或者秋天的红叶,冬天来可以告诉他的就更多了!
 
  [2004-10-23]
  〖你正在浏览《》提供的文章〗